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陽明山的 NEOWISE 彗星(上)曙光篇 - 擎天崗


7/12 AM 擎天崗的NEOWISE(C/2020F3)彗星
NEOWISE是繼1997達到近日點的海爾包普彗星(Hale-Bopp)以來台灣能觀賞到的最亮的彗星。




Pentax K5(改全光譜), IR cut filter, FA31@F3.2 ISO1600 固定攝影 8秒




 彗星自磺嘴山後方,金山的海平面升起。(Pentax K5+ FA31。全幅等效46mm)



Pentax K3II, DA*200@F3.2 ISO1600 ASTROTRACER 10秒  AM4:06(UT+8) 全幅等效300mm

10sec x20

*****

I and my little kid came Qingtiangang to watch the Comet NEOWISE(F3) in the early morning today.  I saw the comet nucleus and dust tail in my 10x56 binoculars even the liveview of RX100 very clearly, but couldn’t see the comet with naked eye , i think that was because the clouds were so bright in the dawn. besides the comet, the sun rise was beautiful as usual , and the vivid green of grassland was a gift for eyes.

the Focal length(35) of lense used to image the F3 comet are: 26, 46, 300mm

因為小朋友說不想先睡覺半夜怕爬不起來,所以我們這次也是半夜十二點多便出發上山了,騎車自己很喜歡的冷水坑往擎天崗的車道,一開始有一小段頗有綠色隧道的況味,然後天空變開闊開來,我特別注意了一下兩旁的樹林,在雍來遺址的對面似乎是一排很漂亮的龍柏(有天要來這邊拍下星空)。



等待彗星升上來。
右上可看到昴星團(七姊妹),她們的下方是金牛座V 畢星團與金星,在金牛座的北方是英仙座,其西側是御夫座,之中的五車二(於北天亮度僅次於織女星與大角星)與其下方五車三的連線延伸差不多同樣的距離,彗星今晨會自那附近升起。

這次是要到牧場後面的3號碉堡小丘上,這條步道比往石梯嶺的那條好走,碎石路之後是一條坡度還算平緩的石階,在石階的中途停下來拍了一下久違的星空,雖然有月光(今晚月相60%),但十幾秒還可看到淡淡的銀河,倒是南方低空受台北盆地的光害影響比月光強上許多。

到了小丘上架好設備,將尋星鏡與相機同步後找到五車二與五車三,海面上低空明顯有薄雲覆蓋,五車三剛升起不久,在試拍的照片中顯得特別黯淡,不過還是順利以它附近的星場先框好NEOWISE會升上來的海平面上方的位置,然後便欣賞星空等待彗星出現,碉堡附近的草地相當平坦且還算寬闊,天氣好時,帶張野餐墊,躺著欣賞頭頂的星空將非常舒服。




 AM 3:56 彗核終於從雲縫中探頭 (NE42.3 Alt1.7)。
太陽離角22度(位在-15.7度),天文曙光 3:43, 航海曙光 4:15,民用曙光 4:46。

DA*200 ASTROTRACER 10sec

在彗星差不多已經升起了的時間時尋星鏡仍不見蹤影,猜測它被雲層擋住,果然連續的拍攝後先看到了彗尾,彗核接著探出了頭。自此後尋星鏡與Liveiew裡都可以清楚地見到彗核與彗尾較亮的前段。使用小雙筒看更是震撼,彗尾相當明顯,橘黃鮮明,且長度橫跨了整個視野。

ASTROTRACER 20sec

10sec 曝光21張 疊合 ,可以看到F3彗星在將近三分半的時間內相對於天球/恆星移動的距離。


疊圖累積曝光時間後可以察覺彗尾的長度已經超出視野。

####
SONY RX100M3 間歇攝影。 今日月相 60%,月光灑在步道上,即使不用手電筒也很好走。碉堡上方是北極星與小熊。遠方金山海面漁火(?)輝煌。
從碉堡向金山方向望去的視野不錯,僅東方隔著912公尺高的磺嘴山,如果從這裡再往南爬上竹篙山,視野將更遼闊,不過對拍攝自東北方升起的NEOWISE來說,這裡已經綽綽有餘。





AM 4:11 彗星已升到雲層上的高度 (仰角約4度),在曙光的映照下可以看見此時低空的雲層已不算薄了。



AM4:20 仰角5.5度。彗星就快消失於曙光之中。


 



****
FA31的視角






AM4:23

AM4:26 仰角6.5度


AM4:30 彗星仰角約7度(太陽此刻約在地平下九度)




***
AM4:20 之後彗尾就逐漸從最淡的尾巴開始逐漸淹沒於曙光之中,相當不明顯。

 晨曦中的金星。很喜歡這飽和的色彩。





北方聳立的竹子山頗有高山的氣勢。

日出時分











PS.
*7/13 凌晨位置

7/14位置


*可於擎天岡、冷水坑一帶選擇可看見北北東方,NE45以北至少在仰角三度以上無遮蔽的地點。
*今天凌晨7/12進擎天崗車道的柵欄有收費。
擎天崗南側往竹篙山中途的3號碉堡高地(步道好走),以及東南往石梯嶺中途的高地(光害較小),是兩處適合拍攝曙光中升起的彗星的地點。
*建議攜帶3.5公分以上小雙筒,今日凌晨彗核與彗尾在尋星鏡、小雙筒甚至相機Liveview即時顯示中都很明顯,但因曙光、低仰角大氣消光與薄雲等因素以裸眼很難看到。使用用尋星鏡與鏡頭同步相當方便瞄準。
*無須/不建議使用光害濾鏡。

*明天清晨7/13應是F3彗星轉到太陽另一側之前最後一次較適合觀測的時機,再來仰角就很低(7/14在進入航海曙光時僅約三度仰角),要等到下旬以後,才會開始另一段適合觀測的時期,屆時彗星將會出現在西北方天空,亮度估計會降至四至五等左右並持續變暗但仰角會越來越高較利於長時間曝光。

7/16日落後位置

*建議提前到觀測地點準備,先找到參考星,做好大概的構圖,等待彗星升上來,如此能在最低能見到彗星的仰角時即捕捉到它,較不會錯過。
明日(7/13)彗星的位置比今日同一時刻再偏北約2度,仰角低約0.6度,但尋找時仍可利用御夫座五車二連線至五車三,再延伸同樣的距離,F3便會在附近(肉眼已無法辨識),如果使用長焦,也可以用時角等待法,因為7/13凌晨F3的赤緯座標與五車三僅差幾秒,因此若提早一個小時以上到現場可以先找到五車三並瞄準它然後固定不動,約等待68分鐘後彗星自然會進入視野中。使用時角等待法須注意,譬如此例要在五車三剛升上來時便要瞄準才有意義,盡量在四度以下。其他日期應用請找赤緯座標相同的參考星。

*雖然曝光的張數不多,但長焦拍攝的還是疊了幾張。因為受到曙光的影響,等於是低仰角偏向的光害,疊圖前必須每一張各別先校正偏向光害,然後才進DSS校正平場(周邊減光)並對齊疊圖。若不事先校正偏向光害,等疊完才做背景校正,處理起來(對比增強時)會產生波浪紋。

每張先個別進FAP校正低仰角的曙光(使用FAP校漸層色的那個動態校正工具)。

1 則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