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與推薦 Reading

Updated 2023/10/02


我的小說 《天使與星星》,2001,文房文化。




閱讀、筆記、評論(點選連結):



入門推薦









   
  進階

1.

"Visual Astronomy of the Deep Sky" by Roger N. Clark (眼視觀測的觀念與技巧)*****
除了提到觀測的基本知識外,亦詳細解釋了將目標放大到一定面積人眼的最低辨識對比門檻會降低、天體的最小辨識倍率與最佳辨識倍率等重要觀念及相應的圖表,同時,書中亦包含作者使用自製的8吋 f/11.5 蓋賽格林式反射鏡進行的觀測記錄與手繪共五十七篇(另有兩篇使用 8" f/7.25牛頓反射,一篇六公分折射鏡以及一篇使用13" DOB)。附錄有包括611個深空天體相應各口徑望遠鏡下的最佳辨識倍率(ODM - Optimum Detection Magnification)等表格。
圖表來源 ClarkVision.com



 2.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4/e (GE-Paperback),Rafael C. Gonzalez , Richard E. Woods,Pearson FT Press
個人覺這本可算是數位影像處理的經典之作。它是大學、研究所相當程度的教科書,有些章節比較艱深,本書涵蓋數位影像處理的所有基本觀念與數學、邏輯運算方法等數位技術,包括許多天文影像校正、調整、修復會運用到的基本知識(課本中也用了不少天文照片作範例)。如果您熟習各種天文影像處理程序的話,應該不難發現每個程序(或軟體功能)幾乎都能對應到書各章節。


中文版雖然比較易讀,但建議還是要參考原文版(如果英文閱讀沒問題,個人建議購買英文版,台灣書商有進口),中文版為了縮小篇幅而刪減了不少小節,翻譯在天文的部分有些錯誤



*可先讀第3 強度轉換與空間濾波>>6章彩色影像處理>>第4章頻率域濾波>>第5章影像復原與重建>>第7章小波及其他影像轉換>>第9 章形態學影像處理>>第10章影像分割。

中譯版刪去的部分 : 2 Light and the Electromagnetic Spectrum;3 Highpass, Bandreject, and Bandpass Filters from Lowpass Filters;Combining Spatial Enhancement Methods;4 The Fast Fourier Transform;5 Periodic Noise Reduction Using Frequency Domain Filtering;Linear, Position-Invariant Degradations;6 Pseudocolor Image Processing;Noise in Color Images;Color Image Compression;7 Walsh-Hadamard Transforms;Slant Transform;9 Grayscale Morphology
(PS.個人覺得中文版的封面很可惜會誤導人以為這是photoshop之類的教學書,如果只是要學習如何把兩張圖自然地接起來這本不是你需要的書。似乎是為了銷售的討好大眾考量?)

[科大]數位影像處理(開放課程影片)講的就是digital image processing這本書的部份內容, 如果覺得看書很累可以看這個,它差不多就是書本內容的簡單重點整理。

 


3.
Wang Wei Hao ( website) 公開分享的RAW檔 Google Drive(請先讀裡面的 readme.pdf 說明檔)。

星野攝影第三版已出版*****

4.
"Planetary Astronomy"




行星觀測攝影相當實用的進階參考書,書內對大氣擾動、各種型式望遠鏡的光學系統性能做了詳細的說明,也有各行星的詳盡的觀測與拍攝資訊以及影像處理的指引。應該可定位為行星觀測天文學。


5.



An Introduction to Modern Astrophysics  
作者 Bradley W. Carroll  (Author), Dale A. Ostlie  
非常棒的天文物理入門書,很適合對天文觀星有興趣的朋友的進階閱讀(可以當小說從頭到尾讀完也沒問題)


6.






7.SPECTROSCOPY FOR AMATEUR
這本是比較進階的業餘天文光譜學,介紹的內容主要限制在可見光波段,即業餘光譜攝影比較容易進行的範圍。並且著重的光譜原理(天文物理)、解讀與應用的說明。器材方面僅限於原理與種類的介紹,對於器材的詳細操作並非此書的範圍。
















 must read!
許多基本再基本且重要的觀念。








****
其他:



















《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
《天文學與生活》是"Astronomy: A Beginner's Guide to the Universe (7th Edition)"的中譯本,可以當作是普通天文學的教科書。
《俯視藍色星球》“View from Above: An Astronaut Photographs the World” 的中譯本。

谷崎潤一郎的陰翳美學:《陰翳禮讚》










Sepideh : 追星少女










[聽演講]哈伯 - 有圖有真相 (有影片)









時光旅行 _Time Traveler









銀河鐵道之夜種種





《接觸未來》、   《永生樹》、   The Pale Blue Dot


星空的思索、   夜的盡頭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Kip Thorne
讀書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電影中的科學) / 講座: A Century of Relativity (有影片)


《詩性的宇宙》閱讀雜記、    星座神話故事










幾本書備忘:DSFG、   觀念天文學、   天文知識叢書、   RASC 天文年鑑




《優雅的宇宙》(The Elegant Universe by Brian Green )(有影片)、   《穿越平行宇宙》(Our Mathematical Universe)、   《火星的故事》(Patrick Moore On Mars)、   《伴星共生》 (星と暮らす by 藤井旭)、   《太陽科學》(15 Million Degrees by Lucie Green)(有影片)



《火星時代》、   《恆星與行星的誕生》( The Birth of Stars and Planets) 、   《視覺之旅》(Deep Space)、   《丘成桐談空間的內在形狀》(The Shape of Inner Space) (有影片)





星夜、幽玄,消逝中的



《犧牲的體系》、   《暗物質與恐龍》(Dark Matter And The Dinosaurs)/ 詩〈套娃〉、   〈核果〉


《火星的奧秘》、   《找尋明天的答案》(記錄片《明日進行曲》)



其他參考資料、網路資源:
台大陳凱風教授介紹基本粒子與CERN大強子對撞機



 



 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有花 [恆星吹的氣泡]



台大開放式課程 各領域課程,相對論、量子力學、電磁學等等,也包括人文,相當豐富且眾星雲集。

PhET   一個延伸教育研究專案計畫,透過動畫模擬遊戲的方式吸引學生探索與發現數學、科學方面的各種知識。它是於 2002 年由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科羅拉多大學的 Carl Wieman 教授所發起的。

LibreTexts  課本免費分享。LibreTexts is a 501(c)(3) non-profit organization committed to freeing the textbook from the limitations and costs of traditional textbooks.



深度參考

台大天文所胡老師推薦:

物理:

太陽物理:

量子物理:
1.褚德三老師量子力學導論



2.Quantum Physics of Atoms, Molecules, Solids, Nuclei, and Particles 2nd Edition by Robert Eisberg & Robert Resnick 

相對論:
高涌泉

恆星物理:
1.RADIATIVE PROCESSES IN ASTROPHYSICS by GEORGE B. RYBICKI ALAN P. LIGHTMAN
2.the physics of stars (2nd edition) by a. c. phillips



照著自己的步調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