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陽明山的 NEOWISE 彗星(下)暮色篇 - I 七星山主峰 II 大屯山鞍部

(updated 2023/03/08)
使用 SiriL, Starnet++, Phototshop 處理


--------

*NEOWISE(C/2020 F3)是繼1997 Hale-Bopp 之後,二十三年以來第一顆台灣能看見的、近日點亮度能夠達到ㄧ等以上亮度的(世紀)彗星。

(updated 2021/12/20)

記錄日期





***********************************
寫在前面的一些觀星建議:
*不建議在夜間爬山,尤其對路線不熟悉者。盡可能在日落前或曙光升起後行走。夜行陽明山請務必與可以信任的朋友結伴。自行開車上山請盡量三五好友共乘,減少塞車機率與對環境衝擊。
*山上地形多變尤其七星山峰頂岩石嶙峋,動作請放緩,勿匆忙,以避免不小心碰撞、絆倒等意外受傷。
*即使在夏天,在夜間也請務必準備禦寒衣物、雨衣、頭燈,並保持手機電源充足,與家人聯繫暢通。
*請把垃圾帶下山,共同守護生態。
*觀星時若需照明建議使用紅色且低亮度的照明,因為人眼在夜間對紅光較不敏感,比較不會受刺激,人眼若受強光刺激要再回復到最適應黑暗的狀態(能看到極限的星等)需要大約三十分鐘的適應時間,故觀星時盡量避免使用不當的照明,也請朋友若遇到有觀星同好能給予體諒,避免不需要的照明。
*(如何)在陽明山拍攝彗星請參考 此篇
*另請參考陽明山的 NEOWISE彗星《曙光篇 -擎天崗》。 NEOWISE(C/2020 F3)是繼1997 Hale-Bopp 之後,二十三年以來台灣能看見的、近日點亮度能夠達到ㄧ等以上亮度的彗星,可遇而不可求。
*進入八月上旬NEOWISE亮度將減弱到六至七等,雖然對天文攝影來說仍屬於明亮的彗星,但已必須使用攝星裝置長時間曝光才能看見明顯的彗尾(建議單張曝光一至二分鐘)。裸眼不可見,須至少使用小雙筒,可見微綠的彗髮,
,目前彗星在日落後西方,西方仰角二十度以上展望良好的地方皆可觀測,擎天崗以及小油坑、大屯山鞍部等停車場都是很適合觀星且便利的地方。
*********************************

彗星已繞到暮光中的西北方,又是另一種風情。
7/19 大屯鞍部 ,Neowise約3.5等,太陽離角31度


7/21 七星山主峰,Neowise 約3.5~4等,太陽離角34度


7/23 大屯鞍部



7/21~22 七星山主峰,豐收的一夜。

On Jul 21, we hiked the 七星山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Taipei) to chase the comet NEOWISE .
The dark clouds had covered whole sky in afternoon but started to dissipate soon after twilight begun.
Suddenly the sky was full of colors, it looked like a 桔梗色(ききょういろ)painting through the liveview of my modified DSLR which cover a wavelength range of 400-700nm . it was so dreamlike, just like the sky that Miyazawa Kenji (my favorite Japanese writer) had  described more than once in his poems, I thought.
The comet showed up as expected at about 7:20, almost 20 degree above the 小觀音山 , with her long tail in the sky of dark violet (though i could only see it through my binoculars). 
We were super exciting and moving at that moment. For all It was worth, including hiking with 10kg equipments.(笑)

NEOWISE彗星今晚約3.5~4等間,太陽離角約34.5度。民用暮光終於19:10,航海暮光終於19:40,天文暮光終於 20:10。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父子與NEOWISE, SONY RX100 ISO800 F4 15sec 



Pentax K3II, FA77 @F4 , ISO800, ASTROTRACER 30" x32 stacked。
離子尾相當長,明顯已經超出FA77 (35相機等效 116mm) 的視野。畫面涵蓋的離子尾長度約 9°42'


(這張為 2021/11/13 重新以另一種程序處理並轉180度,個人覺得更美)








*****


父子的世紀彗星
(七星山看NEOWISE)





安靜時聽得見
顛簸的來時路
石級上的葉子悉索
硫磺的溫泉的懷念味道
竹雞在竹雞導覽牌下自顧地玩耍
劍潭山那夜朝人頭頂潑水之
惡作劇精靈仍尾隨
展望台上望向遠方
令人熱淚盈眶的蒼鬱
昔時童稚的跫音迷濛


箭竹支撐的天頂
黑似被昏鴉的翅膀攏罩
而航海暮光後忽如大地初開
細雨戛然而止
褐、鵝黃與
牽牛花色的畫布的
伸展台上 NEOWISE 準時
拉開序幕如巨星

台下嘉賓盛裝迎接
(雙筒望遠鏡、門板攝星儀、
Pentax ASTROTRACER⋯⋯以及數顆熾熱的心)
狂喜的心臟快門也頻按著


是頂著一頭睿髮的禪師
奔跑的雪人
忘了山頂嶙峋
抑或是拽著嫁紗
趕往婚禮的新娘
(那優美的拋物線)
綠色藤編髮箍
藍緞帶捧花
為數千年一期一會
小觀音山電波塔的
螢火手舞足蹈


石碑前的北斗西垂
七星山主峰1120M
夏季大三角與銀河升起


「人類無法想像出造物者無法創造之物,
想像之物必然在某時某處存在……」


在黝黑的硯箱的
金銀色蒔繪紋樣尾端
我如此想像


「宇宙如在烤箱內膨脹的
麵團的孔隙與孔隙間……」


未知超巨大生命體的
神經網路節點上
卑微地我存在著


深夜點點寒星
盆地的車龍
火山熔岩般流動
沒見過星空的孩子們
已經入夢在璀璨的
街燈的珠寶盒裡
行星依序於霾中西沈
縷縷青煙撒向北方
金山外海誰投放
水燈晃動
可愛卻令人目眩
竊走了七姐妹們的風采
參宿四即將隱沒於
晨曦的迷幻中
燃燒著火


榨乾最後一枚電池
幾片糕餅我們已滿足
絲綢般的彩雲
太陽如破繭而出
以四射的扇形霞光
宣告即將接管一切
奇異的灰藍海面
疲倦舟子緩步入港
山的尖影下早起的人
雲瀑淹沒了雷達球
客機飛過金星帶


*****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逐漸遠離近日點的NEOWISE,塵埃尾減弱了許多,彗髮的揮發氣體露出來了,綠色彗髮、藍色離子尾,以及橘黃與白色的塵埃尾相當分明。

***
七星山對我來說具有不可思議的魔力。

有好一陣子沒來登七星山了,過去都是單純的登上主峰看風景,這次很特別的是背著三機二鏡等共十公斤出頭的裝備要到上面追星,應該也是很有效果的燃燒熱量行程(笑),下午雖然下了些雨,但下得不乾脆,我們四點多從小油坑起登,爬上主峰時高空的雲層仍很厚,偶爾還飄起毛毛細雨。

小油坑往主峰的山徑上,在竹雞解說牌附近遇到竹雞^^。


不過今天運氣應該算很好吧,就在進入暮光、差不多即將可以相機曝得或雙筒望遠鏡觀測到彗星的時刻,西北方的雲層竟奇蹟般地開始迅速散開。另一幸運之處,便是在稍早下午我們在爬上主峰的最後一段石級上遇著一隊帶著割草機的人們正要走下山,猜想他們剛整理完附近的雜草,果然上到主峰四周的草叢都被整理過了,展望也因此沒有被擋住。





金山外海的點點漁火。(但入夜後會發現不只是點點  XD)

門板攝星儀的新主人楊弟楊同學上台北準備到東部某“東大”就學,這個星期有幾天我盡地主之誼邀請他跟我拍彗星,一定沒想到我帶他到處爬山運動呵(瘦身保證)。


因為擎天崗那次我們家小朋友使用雙筒搜尋的不順利,今天我便改使用雙筒同架的設置,方便讓小朋友可以不必搜尋就可直接觀賞到彗星。



西北方雲層開了個洞口


NEOWISE從雲縫裡現身 PM 7:25。Alt22.4



Pentax K3II, FA77@F4, ISO800, ASTROTRACER 30" 單張已可見離子尾 PM 7:48 Alt18.6


  PM8:03 Alt16.2
NEOWISE彗星今晚約3.5~4等間,太陽離角約34.5度。民用暮光終於19:10,航海暮光終於19:40,天文暮光終於 20:10。
在我的K3II數位單眼的即時顯示  Liveview 中可清楚看見彗核與彗尾,在小雙筒內更可看見壯觀的彗尾結構。僅天空透明度好時裸眼可隱約見假核。


相機的實時顯示 (Liveview) 可見彗尾

剛開始拍攝時忘了構圖把彗星移到左下角(因為NEOWISE的彗尾很長, 短時間曝光看不太出來,但累積十幾分鐘後就會一目了然),還好很快想到調整了相機。

PM 8:28

PM8:42

低空仍然有一層較厚的雲

將近九點時 NEOWISE就進入薄紗般的雲裡縹緲了 PM9:00 Alt7.4


PM9:31 (上 ASTROTRACER 30", 下 +固定攝影 4" 回復地景 )

一期一會的最後身影 PM9:35 Alt2.5  Pentax K3II, FA77@F3.2, ISO3200 5sec


FA31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7:40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7:47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7:56

VIS (400~700nm) 波段曝出來的晨昏與逢魔時刻的天空色彩非常魔幻且迷人。個人覺得應該很像我喜愛的作家宮澤賢治詩裡經常提到的桔梗色的天空。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8:19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8:26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8:38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8:46



白平衡調校成較冷的色調我也很喜歡。
遠方海面上的漁火也像極了星子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9:10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PM9:13 Alt5.5



疊合加強


三張接圖,左側可見大屯山,與小觀音山之間比較矮的是菜公坑山。


每一張都很喜歡,很想每一張都貼上來紀錄,這裡再處理其中幾張 


Pentax k5(mod.), Ir-cut, FA31@F3.5 ISO1600 10sec / 柔光混合加亮。 PM7:40



PM7:56

PM7:50

PM8:22


PM9:12



 PM 8:16 SONY RX100 ISO800 F4 15sec





與七星山主峰地標拍攝一張留下紀念與記錄  PM 8:17

HDR 疊合處理







七星山與北斗七星,還有NEOWISE PM8:58

夏季銀河 PM10:08 SONY RX100M3 ISO1600 F3.5 15sec



Alan 今天是小幫手,負責背雙筒跟食物,以及幫忙拍攝。 PM9:45




PM10:39


集魚燈的光線強烈的誇張,我家小朋友說像在放水燈。七姊妹在於漁燈之上的夜幕中也顯得黯淡。



南天的星座


ISO1600 F2.5 15sec + 黑卡 PM11:36
我有特地帶黑卡來,順手嘗試拍一下有幾張成功。


若直接曝就是這樣,下方完全過曝。(不過應該算是低仰角處)


AM 2:08 天頂的天空亮度 SQM20.03

七星山有高度優勢,四方無遮蔽展望相當好,但也因為四方皆無遮蔽,實測天空亮度並沒有特別暗(但今晚高空水氣可能有影響),僅天頂接近鞍部,南方光害較明顯嚴重些(當然若是看夜景是很輝煌,但如果人們能使用適當的照明方式,光源只照在需要的地方而不往天上打,減少光害,對人類、動植物生態以及觀星等等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且仍然不會影響欣賞夜景的興致。),必須用使用到黑卡拍攝銀河才不會地景完全過曝。



頭頂的夏季大三角與銀河。SONY RX100 ISO2000 F2.2 15sec AM2:39



今晚並沒有打算拍攝深空天體,就用眼睛好好欣賞星夜。



台北盆地上空的木星西沈。 AM2:57

東方的金星與獵戶座在晨曦中相當耀眼美麗。

AM4:22





AM4:50




竹子山的雲瀑 AM5:10



七星山的日出也很美。 AM5:14


希望楊同學這一夜也有拍到滿意的作品,也祝福他鵬程萬里。


維納斯帶與七星山的影子


AM5:16

小觀音山的昏與晨兩種風情 

Pentax K3II+FA77(全幅等效116mm) ASTROTRACER 30" x32 stacked。選擇較不受雲層影響的32張影像疊合 。






****************************
《鞍部篇》大屯山鞍部
7/19
Neowise約3.5等,太陽離角31度


感謝晴女,傍晚放晴了。

天空出現一片像龍的雲。






單張曝光已經可見綠色彗髮
今日觀測時間約一個小時到彗星落到山後。



***

7/23,Neowise約4等,太陽離角38度

Neowsie 與 Starlink 星鏈
(2021/11/03 處理)
Pentax K3II, FA77, ASTRORACER 共25min
DeekSkyStacker 對齊彗星
FlatAidePro 移除恆星(保留彗星)並疊合(加算平均)
Photoshop 回復恆星與星鏈





傍晚鞍部陸續有同好上來,其中鴻宇的偉光與路克兄帶了一隻好威的電子增強型雙筒(LUNA的數位夜視望遠鏡DB-60),彗尾亮到好閃。
偉光兄提供的當時以DB-60錄的即時影像,恰巧也錄到兩顆流星,一架人造衛星。
(對DB-60有興趣也可進一步參考他們另在淡水的直播影像


也感謝他們不煩其勞的為包括在下在內的同好們介紹ZWO的冷卻天文相機以及很便利的手機遙控影像拍攝處理系統,看了整個流程的演示真是非常有效率。

今晚到彗星落到山後為止觀測的時間大約兩小時,高空仍然有雲,雙筒可見彗尾,天空乾淨的片刻肉眼可隱約看見假核,相機LV清楚可見彗核,偶而仍可見一小截彗尾。彗星亮度估計已減弱至接近四等。







左邊還是可以看到淡水的觀音廟投射的光束,只是比之前弱。

 看完彗星之後,偉光兄與路克正在快意的使用手機遙控拍攝深空天體。



天空越來越乾淨,不知不覺就待到仙女座星系已經升起,拍了好幾張,有時間再累積疊合時間。


今天上來的目的之一是玩Kenko 這片古早的彗星離子尾濾鏡,以前遇過的彗星都沒機會用上。直覺這組應該是直切式的,離子尾濾鏡仍有部分塵埃尾的光線能通過(因為塵埃尾是反射太陽光,屬連續光);還有片 TYPE 2:DUST(塵埃尾) ,不過不用濾鏡塵埃尾已經非常明顯所以就不用試了。如果相機是全光譜改機,建議使用這兩片濾鏡時再加上IR cut。

使用石英碘燈拍攝濾鏡的透過光譜

離子尾濾鏡粗測約將530至670nm間的光線濾除。
可能因為天候的關係,單張曝光的離子尾差異感覺不大。個人覺得以NEOWISE目前的亮度,只要天空狀況好,在陽明山大屯與七星山一帶並不需使用濾鏡就很容易拍攝。因為暮曙光或照明光害的混入,使用此濾鏡拍攝的白平衡比較難調整(建議在拍攝時使用手動白平衡設定),也因此這兩片在光害越小的地方(簡而言之就是天空越暗)會越好用。




***

8/8
Neowise約6.5等,太陽離角59度
傍晚搭友人小高的車上來,近六點到文大麥當勞旁吃米粉湯晚餐時天空雲還頗多,不過上到鞍部到月初前這段時間天空有暫時開了一下。

傍晚約7:10已見北極星(民用暮光終6:58, 航海暮光終7:27)可對極軸
今晚測試看看使用不同的導星參數,也紀錄一下NEOWISE
NEOWISE 兩分鐘曝光下彗尾彌散頗淡
3.5cm尋星鏡中仍可見模糊一團彗髮,彗尾無法辨識。彗星約6.5等。
拍攝資訊:
高橋 EM-2S(改) +MGENII 自動導星, NUM2, mode1 測試 (目前覺得mode2比較準)
NEOWISE : Pentax 75SDHF+0.72X , K3II, 2 min. (540mm) 導彗星
北美洲:Pentax 75SDHF, K5(改),IDAS LPS-P2濾鏡, 8min.  (750mm)
礁湖:750mm 4m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