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十年一遇草山最暗夜空/壯闊的大屯雲海

updated 2020/11/17 如寄

2020 2/21~22
went stargazing on Friday night
It was a wonderful night.
the light pollution reduced almost 1 magnitude (from Bortle scale 5 to 4)by the huge sea of the clouds covered Taipei.

sketches: NGC5128(Centaurus A ) 半人馬座A

22號凌晨鞍部北方與天頂的SQ達到相當驚人的21,其他方向也都達到20以上,是個人在這裡觀星以來遇到過最暗的一次。比平均暗了整整一個等級。
凌晨3:28 東北方夜空達到驚人的 21


凌晨約四點半左右銀河已經升起,因為天空暗度比以往都暗,所以總曝光260秒下的銀河可見許多細節。



如寄
(11/17 初)

靜謐蔓延無際
就要永恒
蓬鬆的涼被
覆蓋著搖籃
白皙似嬰兒的肌膚
蜿蜒的山是母親懷抱

雲是海
一座座陡峭的
突出的礁石
神秘的海底深處的城市
人們循石級走來
背著殼狀行囊

綠草如織灑滿了溫暖晨光
岸上的芒草低著頭
沉睡如稻穗
結實飽滿的金黃

玫瑰紅與湛藍天空
像杯雞尾酒能使人醉
太美可不是嗎
白皙如公主
誘惑人奮力躍下

我是舟
是浪上泡沫

***
(11/17 註:


突然發想,用心智圖來寫詩也許很有幫助,
試了後的確不錯,一開始分成不同的視角、切入點展開思想之樹,隨著樹枝展開,可以從整個圖一目瞭然整個思/詩輪廓,不同的分枝間是否有關聯,互涉等。心智圖完成時即大約顯示了詩的整個規模,以及分段的參考。)



2/21

見預報上的資訊今晚可能有機會雲層高度會在700m以下,看著北部雲圖在即將散開時便決定上山。約十點左右到達鞍部,霧靄正在消散,星子越來越明亮。靜風。
 

北斗七星與北極星

後來Andy毛兄也到了,不過他忘了帶他RC鏡的對焦座呵,所以又跑回家去拿了,在下自己也曾漏掉重錘又下山回家拿再上來的經驗。郊山觀星的方便之一就是忘了帶東西立刻果斷地回家拿,多花一個多小時,仍有整個下半夜的星空可觀賞/拍攝。

停車場的收費柵欄換新了(承包商換了),但尚未開始啟用,我們看到近出入口的地方分別立有一根鋼管且預留了電線,衷心希望不是要架設電燈,但願能保持目前的狀態 —— 上一個承包商知道我們會在這裡觀星後好心的將燈關閉不使用,得以保持很不錯的觀星品質。(事實證明亦不會影響車子出入。)

過了子時候北方星空立刻達到了驚人的暗度20.79,是以往不曾遇到的。其他各方向也都紛紛輕易地超過了20。(猜想四周下方此刻有很驚人的雲海)

不過今晚的濕度也破錶,整個牛頓鏡桶像是水桶一樣濕,還好Andy借我一條又寬又長的加熱帶,試著繞在我6"牛頓鏡筒靠近鏡片的位置並將溫差開到約18度強才能很快的將鏡面上的霧除去。次鏡暫時先將就用擦的(終究還是需要牛頓次鏡專用的加熱帶)。
晚上溫度最低約十度,但因為無風並不會覺得冷。

JnEr1是一個非常暗的行星狀星雲,就對鞍部這樣Bortle scale 5等級的夜空而言,私以為是屬於困難目標。即使今天的暗空等於升級了一等,但在透明度不夠好的情況下,在6"鏡下並不容易觀看。在使用約35倍,搭配LP2(OIII+Hb)濾鏡並利用搖鏡技巧,勉強可隱約見其最亮的兩個小區域在移動。如果利用8"鏡並使用更高的倍率會容易許多。

凌晨過了三點,眼看夜空暗度即將突破21


此次因為天空暗度夠,很快就找到了半人馬座A附近的參考星,所以在尋找它時並不需要利用刻度法。
射電星系半人馬A雖然比天爐A亮 ,但緯度更南,在鞍部升至最高時僅21度左右,除了升到樹稍上方能見的窗口不長,又剛好位在台北市光害光球的邊緣,因此在台北要比天爐A還不容易觀看。加上低仰角的透明度並不算好,即使連南方低仰角的天空暗度SQM也達到前所未見的20,6”鏡仍要在高倍下才可見較亮的核心。比較看Fornax A的經驗,避開台北市的光球,在它剛升起仍位在偏東時應該會比它穿越子午線的最高點反而容易觀看。但因為半人馬A在赤緯-43度,可以算是在鞍部視野能夠看到最南端的有意思的星系了。
雖然Omega星團比它更南些,但它比半人馬A亮多了(且星團本就容易利用高倍降低背景光來觀看),在下方的星景照片中可以看到模糊的Omega星團。


3:34 南方的星空。半人馬座正通過正南方,20秒曝光下偏西一些的樹梢可見Omega星團。視野左側可見天蠍座已升起。


由左至右可見小熊座、天龍座、天琴座等。


〈十年一遇草山最暗夜空〉

誰磨好了墨
卻不慎打翻硯臺
夜空如宣紙

北極星與小熊座、天龍座,以及織女星

單張20秒即可見銀河(Sony RX100M3 +Kenko Red Enhancer濾鏡, ISO6400 20sec )

固定攝影 20sec x 13, Registar 疊圖, FlatAidePro 平場處理

回疊地景處理

Sony RX100M3, Kenko Red enhancer filter, F2.5 ISO6400 20sec x13+1 stacked.
Registar, FlatAidePro, Photoshop

減暗星點版本



天文曙光裡的夏季大三角


清晨收拾完器材繞上主峰,果然看到壯觀的雲海。
真是豐饒的一天。



我想到 Louis Armstrong 唱的 ‘What a wonderful world’ :
"I see skies of blue, Clouds of white
Bright blessed days, Dark sacred nights
And I think to myself,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捕捉到有趣的一刻

浩瀚如嘆







樓台下被縫隙漏下的陽光照亮的小花





草山處處皆景,不必刻意尋找
====
我很喜歡的鋼琴曲,尤其是Hamelin彈的版本—— 李斯特的 〈嘆息〉。
這首歌裡的情感非常豐富 (彷彿經歷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情)。
也有人譯成大海,兩種稱呼都恰好能拿來描述此刻眼前令人浩嘆無言的景色



Louis Armstrong 'What A Wonderful Wor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