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土星木星大合

12/21後龍好望角

為了土木大合下午跟同好南下,一路看各地友人提供的天氣現況與live cam,最後決定往海邊到後龍好望角,傍晚即時趕上架設器材,在那裡遇到景川等好幾位同好,運氣不錯,雲層中如願看到木土星同在300倍的視野內。









12/19 草山星空 × 菁山遊憩區,於雲起軒餐廳

感謝毛兄,PZman中岳,文正,金福,偉光跟路克晚的熱情支援,以及風雨無阻前來參加聚會的朋友。
偉光帶來展示的i家新出的 GEM28 goto, 本體只有4.5公斤(我的單軸Pentax小赤道儀還要5.2)背著爬山也沒問題。除了偉光支援的幾台器材以外看起來還有幾分像古董機展示會(不過這幾台古董機都有改造過)。
每次辦活動都是希望能夠召喚同樣喜歡眼視觀星(尤其是郊山觀星)的同好,眼視觀星的同好本來就比較少,所以即使每次都只是多認識一兩位志同道合的同好也很高興。希望天氣能趕快轉好,有機會能夠約大家一起到山上,眼視觀星如果有三五好友一起除了有伴較能互相照料放鬆外效率也會很高,譬如可用不同口徑的設備觀察欣賞同樣一個天體,也可估計適合的口徑、倍率與出瞳徑門檻,或各自瞄準不同的天體互相交換欣賞,都會是很有趣的方式。當大屯山鞍部天氣好的時候,徹夜觀星一個天體接著一個天體真的很過癮,每次到了晨曦來臨賦歸前看著湛藍的天空與溫暖的陽光灑在翠綠的山脈都很滿足,希望好天氣快來有能夠讓大家感受到同樣的喜悅。

(感謝菁山小編側拍記錄,如果有不習慣入鏡的朋友可以傳訊跟我說我會拿掉照片)


巧遇眭澔平先生,簡報前聊了一下。


眭先生正看著七星山主峰的NEOWISE照片聊起他登主峰試圖找金字塔遺蹟的往事。





















免費自由入園參加

土星木星大合 The great conjunction


今年的土木合很特別,是1623年以來最接近的一次。(1600年左右才發明望遠鏡,且根據文獻顯示,1623年的土木大合似乎沒有被人以望遠鏡觀賞過的觀測紀錄)
最接近時僅約滿月直徑的1/5左右,除了用肉眼即可觀賞明亮又美麗的兩顆星在紗帽山上相會的夢幻場景,更可在高倍望遠鏡中同時觀賞到美麗的土星環與木星紋路與木星四大衛星,錯過這次,下回如此接近時約要等到2080年了。
雖然此次最接近的位置發生在12月21日,但12/19日已可在約150-200倍的目鏡視野內同時觀賞到土星環與木星紋路與木星四大衛星的美妙景象(順便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眼力,看看是否能夠看見土星旁邊9.3等亮度的泰坦衛星),遊客除了透過同好架設的望遠鏡觀察,也可用肉眼觀賞,或透過相機、手機拍下陽明山才看得到的、百萬夜景上的土木星合於紗帽山頂,留下一生難忘的回憶。
當然也歡迎遊客、同好攜帶自己的望遠鏡上來共襄盛舉。
(註:兩天體走到相同的天球經度上稱為「合」,也是彼此運行到較接近的位置時。土木合每約二十年發生一次。)

             模擬19日顛倒像 200x 廣角目鏡(21日則可以進入300倍視野)

感謝支援同好老師:敝人、PZman、Andy、金福、文正、偉光(望遠鏡叔叔)、路克

望遠鏡:8.3” DK 反射式,6”牛頓反射式,6”馬卡折反式,4”馬卡折反式,4”折射式,八公分折射式,八公分小藍馬,及小雙筒*2
其中一台望遠鏡會將影像投影出來。

*雨天備案(在園區雲起軒,也是自由入場):
土木星大合以及今年其他精彩天象回顧:日環食(嘉義)、英仙座流星雨(擎天崗)、大彗星Neowise (七星山主峰)、火星大接近(大屯鞍部)以及拍攝器材與技術介紹/ 望遠鏡與赤道儀器材展示

 




觀星須知與禮儀:
1.若天候不佳主辦單位可能取消活動或改為雨天備案。
2.為配合防疫,參加活動請戴口罩。
3.天冷請注意穿著禦寒衣物。可自行準備野餐墊坐於斜坡草坪。
4.照明請盡亮使用紅色或低亮度手電筒、頭燈,並勿指向人或天空。
5.於活動場地內請勿奔跑,活動進行中除了調焦輪以外勿碰觸望遠鏡其他地方,同時在行走時注意勿碰撞望遠鏡,以免望遠鏡受損及發生意外,尚請各位家長務必提醒小朋友。
6.對望遠鏡有興趣想要進一步了解的遊客,請在活動結束後徵求老師的同意並在老師從旁協助指導下才能進行操作望遠鏡。這次活動提供觀察的設備包括折射鏡、馬卡折反射鏡、牛頓反射鏡、DK反射鏡與雙筒望遠鏡等各式天文望遠鏡,對於對星空感到好奇與憧憬,有想要學習觀星、想瞭解各種望遠鏡器材的特色與差異的朋友,此次也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在活動中觀摩並於會後進一步向同好老師請教。


如果天氣時間許可,
20我也會去觀測。

-----------------------
觀測記錄表歡迎自行下載使用,我們現場也會發放。





---


此外,如果各位朋友剛好手上有隨身DC又剛好有外加濾鏡套筒 (套筒52~67mm皆可)如照片,歡迎帶您的DC來活動,會後我們也可以用準直法來錄一下火星(相機需有錄影模式最好有100fps),雖然火星已漸走遠視大小剩今年接近時的一半左右。
DC準直法接法請參考
https://astrotracer.blogspot.com/2018/08/rx100m3-afocal-skull.html

即然都準備那麼久了,就把它做徹底,如果下雨天就會在室內解說今年的精彩天象回顧及拍攝器材與技術。(如果說今年是天文年也不為過,很精彩)
小高提供氣氛不錯的有歡呼的日環食影片 
然後偉光也提供了一段更High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