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冬季的星團漫遊(2021年好的開始)/閱讀備忘

1/13~15 

winter's star clusters wandering 


去年下半年台北幾乎都在雨中,本來冬季星團觀測素描應該要再早一兩個月開始仰角比較高較有充裕時間畫圖,不過今年算是有一個很好的開始,這兩天的10公分冬季星團漫遊順利,共素描了35個星團,順利達成中期目標—— 在鞍部的素描至少要達兩百個星雲星團星系。(目前累積畫了205個)



希望今年每月都跟本月一樣逢朔必晴。

***


好天氣來了。美麗的飛機雲。

傍晚工作完回家ing,夜空萬里無雲。


1/14 AM12:08 NGC 457

稍早架好赤道儀時發現少帶了電源線(且是連備份的線都在別的包包裡,囧),馬上下山回家去拿線,郊山的優點之一就是便利,一旦發現缺了東西可以毫不猶豫地回家拿。(感謝朋友幫忙顧器材)

(每次出發前還是一定要先check東西是否都有帶齊,千萬別嫌麻煩)

貓頭鷹星團又名ET星團。但我越看越像霹靂五號。
還特地請王哥與他的朋友過來看看霹靂五號。王哥今晚有上來不過聽說過兩天要上高山所以不敢熬夜沒帶器材上來。因為郊山觀星的優勢就是傍晚看好天氣器材款一款就可上山,觀星哲學是擇期不如撞期,我一直慫恿他回去搬器材未果 XD


有沒有,幾乎一樣。我觀測時有加天頂鏡所以視野是左右翻轉的,請自行翻轉回來看。



AM12:44 M103


AM1:03 NGC 663

備忘:在觀測作素描完成的當下就要把方向(正北方向、是否使用天頂鏡)、視野 (使用目鏡)標好,尤其是星點很多的疏散星團,在回家整理比對星圖時若沒有記錄作為參考很容易迷失方向。


AM1:13 NGC654


今天最低溫時溫度計顯示約兩度左右!但因為沒有風,又穿得很夠(頭套、手套、羽絨衣、暖暖包⋯⋯),所以感覺並不會很冷,除了偶爾流鼻涕,已經算是陽明山不冷的冬季觀測日了。
今晚除了嚴姐外,還遇到很久不見的睿哲。 

AM1:37 NGC 869, 884 英仙座雙星團
(疏散星團恆星相當多,雙星團光觀察、選擇畫出明顯的恆星與特徵就花了超過半小時。)



AM2:34 M37


AM2:50 NGC 2129

AM3:06 M35


AM3:11 Cr89

AM3:31 M48

AM4:02 M68

天蠍的頭已經升上來了,表示快要可以開始觀測夏季銀河裡的星團了。
AM4:30 M80

AM4:40 M107

AM4:52 M10

AM4:57 M12

AM5:08 M4


AM5:22 M14


AM5:34 M19



AM5:41 M62

清晨天色漸明時一看周遭的景物都結霜了。


今夜的濕度雖然爆表,但因為有包PVC遮光罩以及觀察的仰角都不是很高的關係,即使加熱線沒有開主鏡都沒有結露。


結霜的草坪。

早安台北



**********
1/14 今天又是好天氣!
上山前先到附近散步一下,小學後面這家炒泡麵終於開了,之前有幾次特地走過來要買晚餐結果都剛好遇到沒營業(老闆老闆娘開店時間很隨性),無奈今晚已經吃飽了。






PM9:55 NGC7789
卡洛琳的玫瑰中央都是些蠻黯淡的星,個人覺得比較適合6"(含)以上的望遠鏡來看。尤其今晚觀測開始的早,現在天空還沒達到最暗的時候,只有外圍的輪廓比較明顯。

秋冬的星團漫遊應該要再找一、兩個月開始比較適合,仰角較高,一來天空暗度、透明度都會比較好(尤其這兩天城市低空有明顯地塵霾),天體的大氣消光也較小,不過去年下半年台北的天氣幾乎一直都是陰雨天,所以計畫一直無法執行,今年總算是有一個很好的開始,雖然仰角較低有少數幾個目標來不及畫就已經下山了。



PM10:52 M52

PM11:11 NGC752


PM11:32 M34


1/15 
AM12:08 NGC559


PM 12:34 St2


st2的星點好多,裝上DC拍攝記錄一下。

St2 疏散星團,連著上方的星點一起看頗像一隻有觸鬚的昆蟲。




AM1:08 Tr2


AM1:32 Hyades (Mel.25)
使用尋星鏡來看這大的疏散星團的視野剛好

AM1:39 NGC1647


AM2:14 Mel.20


AM2:29 M41

AM2:52 NGC2362


AM3:09 M93


AM3:26 M47



AM3:47 M46



小熊座也轉上來了。(3:53)柔焦鏡搭配開放光圈固然可以將亮星放大到極致,但縮一點光圈其實仍可以突顯亮星而其他星星也不會一起肥大,效果不錯。

東北方低空今晨比以後都亮了些,不知是否是金山外海有大量的漁船還是低空塵霾的反光的因素。希望這光害只是暫時的現象。

Ps.這兩天的觀測覺得M46, M37, NGC559, NGC7789這幾個星團用15cm以上口徑觀賞會更適合更精彩。

--------------
1/18備忘
*這幾天與Ted提到室女座角宿一附近的一個橢圓星系NGC5146(我曾試圖觀測過一次用m210無法辨識,個人列為郊山小鏡困難目標),Ted 找到NED的資料數據顯示該星系的大小比Skysafari 上提供的要小很多,NED資料包括2MASS全天巡天計劃的兩種估算方法與以在optical  的攝影影像(MCG )中用眼睛評估最亮的inner 區域。我找了些資料閱讀,原來2MASS估算方式(JHK),  k-band  isophotal 、 total mag, 一般用B-mag表面亮度來估算星系大小不同。不過如果談到眼視,那些小星系能看到的範圍可能比較接近看照片估算inner 的方法,也就比skysafari給的小上許多。

*最近利用閒暇時間把二手買來的SMITCH那本觀測天文物理讀完了(讀的很潦草的第一次),比起法國人那本職場工作手冊(我覺得像專業操作手冊,我還不敢開始讀),這本算是簡單多了。不過這本的內容後兩大章分別是恆星物理與星系物理與宇宙學,又差不都就是那本紅磚頭天文物理的極濃縮。雖然說相較下簡單,但我想如要深刻理解也是需要讀好幾遍。

*在OS Catalina 使用Aperture的方法:
下載 Retroactive 解除限制
據Retroactive作者說明這些APP本身是64位元的程式,只因為其中某些功能是32位元所以預設為32 bit程式,於是在Catalina下無法執行。透過修改程式即可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