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高橋 EM-2S赤道儀改造雙軸導星(上)Takahashi EM-2S Guiding mod. part 1

2023/11 updated 





2020/06/20
EM-2“Z ”改造完成。

改造程序:
1.製作HD-4馬達固定座(固定在赤緯鳩尾槽側邊) 
2.製作給手動把手的9mm to 6mm轉接管 
3.增加一電源插座提供赤緯馬達用(注意極性) 
4.改造控制器,增加赤經馬達導星埠 
5.改造HD-4馬達控制作為赤緯馬達,增加赤緯馬達導星埠以及連接MGENII的導星埠。

*HD-4 馬達固定座的部份我有畫製造圖,不過電機的部份我是請工作室改造的,我想如果你能找到你當地的赤道儀電機專家,應該能幫你改造HD-4的控制以及導星埠。

modified procedure :

1.Manufacture an HD-4 motor mount (fixed on the side of the declination dovetail).

2.Manufacture a 9mm to 6mm adapter tube for the manual handle.

3.Add an additional power socket for the declination motor (Please pay attention to the polarity of the wires).

4.Modify the controller to add an RA motor guide port.

5.Modify the HD-4 motor control to use as a declination motor, adding a declination motor guide port and a guide port for connecting to MGENII.


I have a manufacturing drawing for the HD-4 motor mount(1,2 part), but I had the motor and guide port modified(4,5 part) by a workshop. I think if you can find a local equatorial mount and electric expert, they should be able to help you modify the HD-4's control and guide port.






****
這個計劃已經醞釀一段時日,即改造EM-2加上赤緯馬達與導星,讓它的功能極大化,有必要進行雙軸導星時即可使用。
(如果新朋友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只想做天文攝影,又不堅持買日製,那麼我會建議直接買有雙軸馬達的赤道儀,花費可能會比改造經濟許多,也省去不必要的麻煩。這裡的改造是為了充分利用現有的設備,以及喜愛雙軸有手動微調功能的舊日製赤道儀。)

Bought a HD-4 motor set on the yahoo auction japan :
前陣子因為在日本二手市場網站看到HD4馬達組有一帶離合器微動把手,喜愛手動操作感的個人一看到就決定以它來改造成赤緯馬達,這樣便仍可保留手動微調的功能。於是從日本二手市場收購了高橋HD4馬達。

HD4馬達的電源線的中央是接負極,與我的EM-2S相反。
The center of the HD4 motor power cable is connected to the negative pole, which is opposite to my EM-2S.

高橋各機型、馬達直流電源正負接線樣式

HD4 使用的三龍社的P43G馬達

P43G尺寸圖,做馬達支架時需要用到。


EM-2赤經馬達也是使用的三龍社馬達P43G,僅似乎是不同代的。

易程幫我改造赤緯馬達驅動。


使用12mm開孔鑽(圓穴鋸)在面板打洞以便裝設給赤緯馬達用的DC電源插座(5.5x2.1 三腳插座,僅使用正負極兩腳。第三隻腳為內部電池用負極接腳,在外部電源插頭插入時會斷開,此處沒有內部電池故不使用。),直接從赤道儀電源插座處接焊接並聯出來。至於HD4馬達電源線需修改,將原本的電源線切斷反相再接起,接頭變成中間接正極,與EM-2一致。

Add an additional power socket for the declination motor (pay attention to the polarity):

有了上次改造Pentax MS-3 單軸導星的成功經驗,這次EM-2 控制線路的修改與導星功能的增設仍是委託艾里的易程施作。分成兩階段,第一次施作僅改裝赤經導星埠。後來收購到HD4才繼續修改成雙軸導星。其中因為HD4馬達是給舊型赤道儀的赤經驅動用,所以必須改掉原本的電路,重新設計正逆轉的導星線路來將其改成赤緯馬達。

導星訊號線是使用 6P6C 電話線RJ12接頭(電子廣場買)


MGEN的導星訊號接線與ST-4相同,所以6P6C 電話線買來可直接使用無需改腳位。



改好雙軸導星後使用MGEN手動功能測試動作,雙軸導星功能正常運作。

唯有一不影響功能的小麻煩,是因為EM-2的控制器的恆星時追蹤啟動開關是以負極的ON/OFF 來控制,但改雙軸導星後電源的負極會經由赤緯馬達的導星共線回到把手,所以當赤緯馬達電源接上並且將導星線接回把手後,即使開關在 off的狀態,恆星時追蹤仍會啟動。

因為HD4附的離合器把手孔徑是9mm的,但EM-2的赤緯把手的軸卻是6mm的,所以請星星工廠代工製作了一只9轉6的轉接軸。


另外又畫了馬達固定座與馬達支架的圖請星星工廠代工。
馬達架 for HD-4馬達

組裝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