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2020 郊山觀星攝星同好交流會

第二屆郊山觀星攝星同好交流會
(YMS) Suburban Stargazing & Amateur Astrophotography Exchange Conference 2020  板橋新北都會館



感謝各位參與的同好們,今年的交流會算是順利結束,不周到之處還請包涵建議改進。

感謝昌萬兄的幫忙,得以順利將聚會改在新北都會館舉行,也要感謝同好講師們在去年便慷慨 接受邀請,以及講師與鴻宇的偉光兄不辭辛勞的帶著一些輕、重設備來展示提供講課輔助與同好參考。



除了台上精彩,其實台下也臥虎藏龍,希望拋磚引玉,將來都能請更多同好上來分享自己的經驗。也能共同來一起推廣郊山夜空保護與觀星攝星,讓更多在都會中的汲汲營營的現代人能就近親近星空,讓更多人知道其實不一定要非得跑高山,在郊山(甚至市區)就能做很多的觀星與攝星活動。

*由於個人辨識人臉的能力比辨識天體能力要差很多,如果我們見過面卻沒能在會場上叫出您的名字請多見諒。

*RC鏡天文導星攝影使用軟體 - N.I.N.A.-  NIGHTTIME IMAGING 'N' ASTRONOMY,SGP -Sequence Generator Pro
*星雲星點分離、星點拖線校正與縮小 - 至此目錄下載 FlatAide 或 FlatAidePro*2020年6月21日 台灣日環食相關資訊*日食計算器2 (安卓手機程式) Eclipse Calculator 2 可以地圖查詢日食經過路徑、日食地圖網頁版









拜感光元件與數位相機科技的進步以及攝影與影像處理軟件的蓬勃發展,這幾年許多攝影領域都經歷了巨大的轉變,720度攝影就是其中一項可稱得上具革命性的躍進的項目。除了使用方便的360相機,也有使用相機陣列得更複雜但是效果更好的拍攝方法,Eric 張兄最近在鑽研與進行的全景攝影便是使用陣列的技術。Eric 兄對於拍攝全景有異於常人的熱情與驚人毅力,據他自己說,他會背著二十多公斤的全景設備登上他最愛的麟趾山,或星景拍攝者比較少及的高山,然則他的足跡也遍佈北部各受都會光害影響的郊山,向大眾推廣市郊仍能欣賞到優美的星空。

Eric兄 使用的VR360陣列相機組規格如下 ——
機身群:Nikon D5300(Mod)*5
鏡頭群:Tokina 10-17mm/f3.5-4.5 fisheye*5
雲臺組:L型快拆板*5,快拆雲台座*5, 可拆式五機雲台座(鐵工廠土炮製作)*1
快門線組:定時快門線遙控器*1, 3.5mm音源一對五分享器*1, 3.5mm快門線*5








阿勇一口氣載來兩套RC鏡與赤道儀設備來輔助講課說明:RC10+CEM60;RC8+GEM45EC, QHY 695A 冷卻相機
於第一次的(陽明山、汶水)郊山觀星攝星同好交流會時我就曾邀請目前服務於鴻宇光學的阿勇來分享太陽觀測攝影。這次他又爽快的答應來分享這一年來對於RC鏡與自動化攝星的研究成果,實在非常熱心。由於大口徑長焦 望遠鏡的重量與體積以及在拍攝上的器材調教有一定的難度,在國內以長焦進行深空天體拍攝的業餘同好並不多(除了固定天文台以外),所以阿勇的經驗特別可貴。







感謝會館的劉經理在事前的協調中同意增加兩桌用餐的位子,讓我可以安排每桌只坐五位同好呈梅花狀的席位。


立群兄有豐富的日食遠征觀測經驗(當然其他天文領域的經歷也相當資深),這次請他就日食這個主題來詳細介紹如何進行觀測前的準備(包括軟體與硬體以及地點規劃等),與進行觀測或攝影,並且一一介紹他曾經參與的「戰役」與成果、照片。碰巧 今年逢六月台灣有一日環食天文盛事,所以這個時候請他來分享日食觀測與拍攝的講題也正好可以幫助有興趣觀賞日環食的朋友們學習相關的準備事宜與注意事項。
個人在很早的BBS時代就認識立群兄(應該是先拜讀了他的文章),他的流星觀測是當時天文社團觀測流星時的必備參考資料,我對流星的認識也是從他的文章開始深入,那時影印的IMO的流星觀測手冊書末附的極限星等星圖,據說到在電子星圖發達的今日,仍有流星觀測者會利用該分區圖數星星的方式來計算個人的極限星等。
立群兄告知,由於其所任職的電訊公司對於資訊控管相當的嚴格,所以當初他在伺服器建立的個人天文網站很可惜的無法對外開放。






毛兄是這幾年來我最常會在鞍部遇到的同好朋友(在山上一邊看星星拍星星一邊互相切磋討論與聊天是件很享受的事,希望將來會有更多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他今天也帶著他的愛機 SXP赤道儀、Book Ten與RC鏡來展示。Book Ten 是個人看過的目前日系赤道儀中最漂亮也是最具友善操作介面,功能強大的可手持控制器。
我個人特別欣賞日系赤道儀結構的扎實與組裝的精細度,即使是早已不在市場上販售的老赤道儀,在使用上仍是非常穩定值得信賴,包括那些已經可以被稱作古董的早期沒有GOTO的赤道儀,現在仍有許多同好持續在使用中。VIXEN在這幾年逐漸嘗試走向高價精品路線,在赤道儀的外型與控制器上更是下足了功夫,內建星圖的Book Ten手持控制器應該可以算是其中一項自豪的產品。




已從天文館退休,目前在兩個社大(文山、士林)執教的,擁有豐富資歷的景川兄,這次請他講的題目是彗星觀測與逸史 —— 因為知道他有許多故事可說(笑)。景川兄用一貫風趣幽默又富學養的風格,細說與每一顆彗星相遇(或錯過)的故事,包括史上幾個特別受關注的超級彗星包括哈雷、百武、舒梅克-李維九號、鹿林彗星等等,如數家珍。當然也介紹了彗星觀測所需具備的基本知識。

而這個講題也湊巧搭上了最近的時事,就是目前討論度很高的 C/2019 Y4彗星,在五月時將有可能成為裸眼可見的彗星,甚至亮度有機會超過零等。也許也有剛入門的同好說聽了景川兄的解說介紹,馬上就對彗星觀測產生濃厚的興趣也說不定。







 



從上到下分別是

ZWO ASI533MC冷卻式天文相機
ASI120MM-S行星相機
ASI290MC行星相機+ADC大氣色散修正鏡+TELEVUE 2.5X加倍鏡
ZWO 30F4迷你導星鏡
ASI120MM mini導星相機
相關連結如下:


感謝偉光兄及鴻宇光學的設備支援,整理這篇文章時正好遇到偉光兄的望遠鏡叔叔直播教室達成第一百集的里程碑,在此祝賀。:)







以FlatAidePro 去星點與製作星點遮罩操作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