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C/2019 Y4 (ATLAS) 彗星命途乖舛

4/15 updated,  it’s disintegrating 彗核已分裂。三月明亮的偽核已消失,變成極暗淡的碎片與大量塵埃。從4/15 以iT11曝光8分鐘的照片看(詳內文),較明顯的塵埃尾約2~3'。





3/16 鞍部


今天上來遇到一位也是日本老赤道儀的使用者(李兄),小聊了一下 ,他正好在拍 Y4 —— 最近頗具話題性的 Y4彗星, 可能成為肉眼可見的彗星。


目視看 Y4,感覺還頗暗,沒有網路上一些記錄8~9等那麼亮,眼視感覺超過十等,彗髮表面亮度相當暗,僅在30倍左右可見,均勻彌散直徑約6'-8',DC 1~2。因為假核很暗、彗髮均勻彌散,表面亮度相當暗,在光害區觀測倘若口徑或倍率不足皆會很難看見。

用準直法簡單記錄一下,照片為假核及其附近,隱約可見小尾巴,附近多是些12,13等星。Digiscoping (AFocal imaging) 30" 曝光,Pentax MS-3恆星時追蹤


Skywatcher 150F5, SONY RX100M3+pentax xw5目鏡 ,等效3600mm AFocal imaging





3/17
使用新墨西哥遠端天文台拍攝紀錄
iTelescope NM T68 Celestron RASA 11" F2.2
120s x8 stacked via DSS, Photoshop
目前有眾多不同的亮度量估,測光有8等多至9.4等 。眼視的感覺應該會比較接近 9.4~10等這範圍左右。目前估計最亮時可能可以達到零等至負二等間,期待四月底能進入六等內。

此照片攝於 ATLAS彗星距離地球約1AU、通過大熊座時,背景是一片濃密的分子雲,在彗星的上方有兩個明顯的星系分別為 UGC5111與 UGC5113 ,是距離我們100Mpc 即約3.26億光年的遙遠星系,而夜空正巧有一顆流星掠過。(此刻彗星的總亮度約+9.4星等)


經過星點星雲分離混合處理
(FlatAidePro - starless /star mask, Efex Pro HDR, Photoshop)


3/21 吉田誠一眼視測光約8.9等


4/5
*從三月中至今亮度停滯
從COBS彙整的觀測資料可以清楚看見亮度似有下滑的趨勢。


iTelescope T68 60secx8

DSS 對彗星疊合, 2x Drizzle


DSS 恆星+彗星疊合模式 , 2x Drizzle, FlatAidePro 背景校正, Photoshop

60s #Trackon
彗核(假核)似有拉長現象

命途乖舛的Y4 03/18與04/04(UTC)的比較,可見偽核的變化(出借一塊較暗的延伸),顯示可能解體中。
觀測使用iTelescope T68(榆芃製圖)


4/10

4/9 VS 4/4

粉碎之後預期有明顯的大量塵埃尾

4/16 測光總亮度約10等,但眼視的感覺應接近11~12等


iTelescope T11 60sec
沒有亮核,剩下的碎片都非常暗,塵埃尾漸散,彗髮表面亮度很低(感覺塵埃貢獻的亮度比較多),這麼暗的表面亮度只有暗空公園等級的地方比較容易看了。

60sec x 8 stacked



後方的小碎片幾已消失,僅剩下前方並排的兩塊(在更長的曝光時間下可見)


=====


備忘:使用FIT檔(處理效果比tif檔好很多, 在這次的60s影像以tif處理完全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