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春季星系拾遺以及幾個漂亮球狀星團/清晨台北的輻射霧



2/25~2/26
素描 Sketches:JnEr1, NGC4535, NGC4560, NGC4567, NGC4568, NGC4564, NGC4666, NGC5139(Omega), NGC5907, M13, M92, M56

在凝望星空深處時才能體驗,可能屬於人類獨有的,在宇宙中存在的孤獨感

休息一天後傍晚看天氣不錯吃完晚餐便上來了。

9:24 大熊座完全升上小觀音山,是適合觀賞許多漂亮星系的時節,電台上方后髮座的疏散星團 Mel111非常明顯


千手觀音的投射光光害又出現了(下半夜倒是未見,不知是否關了或被雲海遮蔽)

今晚的透明度比前幾天好些,重新觀看了行星狀星雲 JnEr1,困難目標, 6"鏡在高倍時加上濾鏡稍嫌暗了些,還是不使用濾鏡直接用高倍看它比較容易,但仍是非常淡。


今晚打算繼續撿拾之前星系散步漏掉沒看到的幾個星系,主要在室女座,目前仰角在七十度左右是用牛頓鏡無論尋星或觀看都很舒服的角度

將雙胞胎移到視野下方利用側視技巧 (averted vision)較易見

今晚濕度也高,但沒有前幾天那樣誇張。用加熱帶外加用鏡頭包覆(怎感覺像屁屁包尿布XD),主鏡整夜沒有起霧。

1:59 ,隨著北冕座,武仙座升上電台上方了,在那裡有兩個星團M13與M92是等下要觀看的目標,是與ω星團同樣屬於少數大型的球狀星團(ω是全天最大),不過在那之前先觀賞包括ω在內的幾個南方天體。




樹梢的Omega星團是鞍部能夠看到最南的天體,浸泡在城市的光暈之中。


等待透明度更佳的時刻便清楚看到了這個側向我們而成細長狀的星系







M56雖是小小一團不過星團都很容易可見

忍不住再拍一下升起的夏季大三角 (5:10)

2020/02/26 Astronomic Dawn 05:04/ Nautical Dawn 05:30/ Civil Dawn 05:57

天文曙光裡的南天星座-天蠍座、豺狼座、天秤座、半人馬座等。 05:12

因透明度還不錯,肉眼隱約可見淡淡的銀河,15秒曝光也頗明顯 05:13 火星、木星、土星也都已升起。(w/ kenko red enhancer filter)

破曉 05:27

回家前亦繞上主峰,台北盆地起了迷濛如畫的輻射霧,結果因為太美流連忘返又待了兩個多小時才下山(而且是在至善路遇上塞車看手機才發現原來已是 上班通勤時間)。







〈療癒之霧〉 

一縷縷薄紗
輕柔地覆蓋城市
地母的拂塵





〈他們並非真的愛妳 — 給山的情書〉

一夜激情後 
這裡那裡的煙蒂
妳身上瘡疤

(煞風景的是在助航站觀景台地上看到許多煙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