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Pentax 105SDHF 改裝減速微調焦 Tri-Speed Focuser Mod./鋁貼/60.2 to M48 AD/ 草山星景貼紙第三景

2021/02/11 updated 遮光罩內置加熱帶
updated 2019/06/27 3dp stl files  download
updated 2019/03/29 60.2 to 2" zero light path

Daul-Planetary-Reducer Focuser Mod. (OEP B2K25X5 planetary 5:1, 25:1)

For Pentax 105SDHF
1:1(原廠)1 turn(360° =50mm 
5:1     1 turn=10mm,  1° =0.028mm
25:1  1 turn =2mm,  1° =0.006mm






調整試車,OK!



一、平成的最後收藏 Pentax 105SDHF

在新年期間自日本收了一隻二手Pentax 105SDHF,那家中古望遠鏡店在新年的幾天中

打九折,代購又在材積減免活動中,所以個人覺得相當超值。

SMC 鍍膜仍相當漂亮

105SDHF的 image circle(成像圈) 有88mm,75SDHF 也有70mm

做了一個鳩尾板轉接塊給原廠筒箍(原廠筒箍已停產,替代品可用Vixen VSD、 Primaluce Lab 等他廠的114或115mm 筒箍,網路上也可以搜尋到許多現成或訂製品)

與P75一起合照

特地選了個人覺得蠻漂亮的神牛 CB-04 滾輪箱來裝,它有一層塑形的硬殼所以保護性會比一般提袋還好,尺寸拿來裝105也很合(內部淨尺寸經量測為75x24x24 cm)。


去美術社買了些保麗龍來裁切,搭配止滑墊,做成加強防震保護與格板。

*清潔鏡片時轉下物鏡組的方式:
由於物鏡組前方還有縮遮光罩,往往從前方轉的時候只能轉下遮光罩,物鏡組並不容易從鏡筒轉下來。我的方式是從後方轉鏡筒,把遮光罩朝下輕輕壓在地板,兩腳夾住遮光罩,然後用手鏡筒,因為輕壓使得遮光罩前方的橡膠與地面產生摩擦阻力,鏡筒便容易從物鏡組上轉下來。






二、改造

這次改設計3D列印件來替 P105 加裝OEP 雙減速微調鈕。(Oren Elliott's Planetary Reduction Drive - OEP B2K25X5 )

2a. 直結式(雙速)
要拆原廠旋鈕必須要把旋鈕側邊的鋁板挖起來,因為黏的很緊,所以只能選擇挖個洞破壞他才能撬開鋁板。
接著要用17號的套筒板手來拆裡面的M10螺帽。

把設計圖檔拿去美術社附近的3D print店輸出。
裝上OEP,原廠的聯軸器拆掉不使用。 

亦另設計了鋁貼請銘牌店製作,以作為若將來要裝回原廠旋鈕時的側板替代品。

3D print店說,即使同廠牌的每台機子調整出來都不同,所以FDM(熱擠出)的牙無法期待太多。 在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下拿回來裝上,成功,熱擠出的M10x1.5 螺牙可以使用。

這次改造的OEP微調鈕固定支架設計鎖在軸襯的M3 set螺絲孔的其中兩孔,在內六角固定螺絲上方還剩下幾個牙可以鎖上支架固定螺絲。(若牙不夠深,三顆軸襯固定螺絲拆下二顆,以適合長度的螺絲鎖上固定架沒問題,我是換掉螺絲。)
注意:固定軸襯的螺絲/內六角止付螺絲不要鎖/頂住軸襯太緊,否則對焦蝸桿與齒輪配合有可能會變得不順暢,對焦轉起來會變很緊,連帶會影響減速鈕的運作。

完成!

索性把另一側的封板也換上漂亮的自製鋁貼。


***** 2b. 直結與離合器兩用改造(三速), Tri-Speed Focuser (1:1, 5:1, 25:1)
*因為減速比較大,當連結微調鈕時,另一側的1:1會很難轉動,故若要使用1:1時可鬆開離合器。

3dp stl 檔下載:建議在列印時填充設為100%
 (2019/06/27 updated - 配合OEP新版的調教鈕修改了固定架孔徑,以及尺寸外觀修飾;小修了一下離合器開口)

for non-commercial or personal use only )

離合器內是搭配M10x1.5六角長螺帽(長螺帽裁切成15mm~20mm之間長度皆可,螺柱將鎖在P105的調焦螺桿上,以原廠螺桿上的六角螺帽迫緊,離合器即可在螺柱上滑動)

clutch
這次離合器使用光固化(SLA)。

也多做了一只FDM(left)的離合器,兩者相比較一目了然,SLA(right)光固化的外觀相當光滑,且尺寸也比熱擠出準許多,熱擠出件幾乎沒有公差可言,需要較多再修磨的時間,這次SLA稍微磨一下就可以順利裝進M10螺柱,FDM則要用銼刀修個一兩小時。當然啦,SLA輸出的價格也超過FDM的兩倍^^;

裝上試車,利用連結套筒在螺柱上的伸縮當作離合器,固定用的M3手擰螺絲順利閃過支架,離合器的齒稍緊,用電動手磨修過再裝上,成功!裝上離合器後便可以使用另一側原廠1:1的部分

在105上使用的 OEP 為新版的 B2K25X5(現在販售的都已經是新版本了),新版本的結構有改進過,摩擦力也明顯比舊版本好(但重量也幾乎是原來的兩倍),用在105才夠力。(105的3.5"對焦筒很壯,相對轉起來也較沈重,OEP雖重,但目前市面上的摩擦調焦鈕不知能否找得到比OEP還強的)

左:舊版本 PD25T1 ,右:新版本 B2K25X5





乾脆也畫了一個3D支架換掉P75原來使用的鐵板,意外的比原來使用鐵架的方式更滑順,因為使用3D列印包著軸襯座固定的方式可以自動校準中心,只要專注於修正高度即可,這次印出來的尺寸剛好,幾乎不用修,僅稍微磨平裝上就OK了(105的架子我就磨了很久)。




三、60.2轉M48/PK 套筒
請星星工廠代工的接環。

其實M48就可以用轉接的方式街上市售的T 接環,不過既然已經做了牙,也可以鎖上K接環來使用,但還需進一步做接環內側與下方的消光,打算用3D列印遮罩來裝上

採用貼上絨毛貼紙的消光法,最早的原廠接環也沒做消光,一起貼上絨毛紙。
加上原廠直進延長筒剛好與原廠60.2轉M50的套筒等高。

換裝景德光學的 M48-2" ROTOLOCK目鏡座,這是做這個套筒的主要用途之一。



加上這個套筒後目前個人的Pentax 60.2 Visual Back 共有四種: 
(1)原廠的系統 60.2 轉 M50套筒 
-> a. 可接原廠 0.72 x35 減焦鏡/相機接環)
   -> b. 接原廠 M50 轉38套筒 (接原廠1.25" 天頂鏡/1.25” 目鏡座) 
(2)60.2 轉 2” 短光程目鏡座套筒(可接 2” 天頂鏡/Vixen光路切換器改分光鏡/2”轉1.25” 短光程目鏡座)
(3)60.2 轉 M48套筒(接 景德 Rotolock 2”目鏡座/M48 轉接相機Wide-T或T ring)
(4)60.2 轉 M36.4套筒 (接 直視型正像鏡/M36.4目鏡群/Vixen 太陽投影板)



(2019/07/10 終於收到0.77x67)

*當搭配60.2轉2”套筒與2”天頂鏡使用時, 2”-1.25”目鏡套筒需使用短光程的(如照片),無限遠才能對到焦。

updated 03/29 
第(5)種套筒 :零光程60.2轉2",接天頂鏡專用,使用內六角止付螺絲固定,等於直接把2"天頂鏡變成60.2天頂鏡,方便P105使用。




四、
草山限定星景貼紙第三彈製作,這次嘗試設計雷射貼紙。
I AM SAILING - 台北市的南十字與船底座星雲(以及Omega星團)。
第三景的製作根據2018拍攝的台北市的南十字與船底座星雲  此篇得到的景來設計。

這次做9公分與13公分兩種不同樣式 。





五、遮光罩內貼加熱帶(除露)。
原本的加熱帶的線在穿孔的位置沒有保護,所以我把它拆掉重裝了一條,把孔稍微擴大,出線加套熱縮管包護。



PS.
1.很喜歡Rod Stewart的  "Sailing" 


2.ROTOLOCK 的接環內側仍需進一步消光
噴上金屬可用的可樂平光黑噴漆,

3.請參考一些改造圖面,提供部分改造圖面下載(未在連結中的表示未開放)。

4. 調焦螺桿軸襯的內六角set螺絲重新調整(不能頂太緊)到空載1:1對焦轉動順暢;對焦套筒摩擦襯套部用布沾點針車油清潔擦拭潤滑;OEP三顆內六角螺絲鎖緊;減速鈕支架重新鎖緊後測試OK。(旋鈕的固定與對焦軸心一定要校正好同軸,固定件要確實鎖牢校正與固定不確實會造成打滑空轉。1:1對焦本身就不順暢很緊也會導致使用減速鈕時打滑)


測試 televue 2" 天頂+pentax XW30 目鏡正常運作(測試仰角60~90度),OK!

5.赤道儀道儀腳架可用的海普森75cm燈架袋:
(圖下)用來裝赤道儀腳架的海普森加厚燈架袋(75x25x29cm)

6.3D繪圖與列印的一些備忘:
a.如果要將dwg檔匯入免費的Sketchup(現在市面上許多cad軟體格式都是dwg),新版的Sketchup這個功能需要付費,如果要免費使用,可以安裝舊版google Sketchup 7,這個免費版本的dwg匯入功能尚未被閹割。匯入時需注意兩點, 首要先確認 cad圖面中的單位設定是否跟圖面尺寸比例一致(譬如在autocad的command中輸入“UN"可以設定單位,確認單位後儲存,版本必須存成2007年);第二在Sketchup 匯入時於檔案選取的視窗中點選option ,設定為與dwg檔一致的尺寸單位,匯入時比例才不會跑掉。

b. 然則,因為cad由平面擠壓出來的物件本身就是solid可以立即進行實體運算,cad 的布林運算比Sketchup 來的準確方便,不用擔心破面的問題。cad精細度的設定也方便細緻許多。所以若兩者間來選擇個人覺得使用cad還是比較方便。

c. 3D FDM的最小厚度極限,real fun建議FDM熱擠出一般是2mm,但比較單純的情況可以到1.2mm,SLA光固化則可到0.2mm。(當然要試著挑戰極限也可)


6. L filter (UV-IR cut) 680mm





5 則留言:

  1. 我用過0.72*35在75SDHF上, 但星點都有紅色HALO, 你有沒有這程況? 另外, 上面你的60.2->M48及2"目視接環有貨嗎? 我也想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答套筒問題:
      1.60.2轉M48是我畫圖向星星工廠呂兄訂製的,所以你私訊找呂兄訂製就可,如果你不需要將來要鎖K接環,那麼記得跟他說,不做那幾個孔會比較便宜。
      2.M48轉2”目鏡座是找淡水景德光學(william optics )應該有庫存。然後如果是P105+60.2轉M48+景德M48-2"目鏡座(沒有加天頂鏡的情況),你需要有M48延長管約50cm長,不然目鏡對不到焦。

      刪除
    2. 另外,關於使用0.72x星點周圍有紅暈的情況,不知道你說的紅暈是多嚴重,請使用沒有改機的相機試試,我使用沒改機感覺還ok,除非暴力去硬拉紅色。請參考以下濾鏡測試,這是使用p75+0.72,相機未改機,紅色已刻意拉亮些。
      https://astrotracer.blogspot.com/2016/03/Lagoon.html
      如果相機沒有ir-cut,請加上ir-cut建議從685nm以上濾掉,若使用光害濾鏡,請注意:濾鏡的透過曲線圖確認紅外的部份有確實切掉,據個人所知僅少數光害濾鏡有把紅外的部份濾掉。如果讓685nm以上的紅外通過,那麼紅色的色差就有可能很明顯。
      另外,0.72x有幾個版本,版本的差異不知是否有差。

      刪除
  2. 我是香港的同好, 已改機, 原來就是想紅色更現,但現在星星有紅暈不知怎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加ir-cut把685nm以上濾掉吧,因為改機主要只是要讓Ha(656.3nm)的紅色完全通過而已

      刪除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