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月光。春聚

月光

我很喜歡的一首humbert humbert夫妻檔的關於月亮的歌  “今晩はお月さん”


3/12~3/13
素描 Sketches:NGC6543 Cat's eye, NGC4038,4039 Antennae galaxies, NGC3242 Ghost of Jupiter, NGC5139 Omega cluster, M8 Lagoon nebula


今天是這兩個月以來北部最好的天氣,所以看有機會就邀了朋友一起上來聊聊,除了我要試試過年收來稍後改了微調鈕的Pentax 105SDHF,華勇跟毛兄也分別上來測試剛入手的赤道儀與8"RC鏡,Pentax 友PZman也上來測試新出的11-18鏡頭,可見大家都悶了很久等無好天氣。



這張是PZman用50/1.4幫我拍的^^ (我完全沒發現,應該是正在畫Ghost of Jupiter)






Pentax 105SDHF 目視的配置使用一顆重鎚即可平衡。


月亮尚未下山,大熊座剛升起,天氣晴。

今天上半夜大多在和朋友聊天與討論器材問題,很久不見的P家老友 Tomei, Ricky都上來聊天切磋。
遠方可見來自淡水千手觀音的光害。



下半夜沒有月光的影響天空已經暗了下來,但透明度並不優。
用習慣了M210再來用10公分鏡一開始很不習慣,可以深深感受到「口徑是王道」。(當然也有方便之處,那就是P105搭XW30做出的3度視野來star hopping 實在很輕鬆)
觀看貓眼時使用Televue 3-6的zoom目鏡,當用到4mm時倍率是175倍出瞳徑已經只剩下105/175=0.6,其實已經相當的暗,轉到3mm時(233倍)出瞳徑僅有0.45,但貓眼星雲很亮仍勉強可看,唯只能看到模糊地一團。

不過本來就是計畫要使用P105來觀看少數幾個比較需要大視野的星雲星系,此外,疏散星團用P105也很足夠輕便。
但如果就居絕大多數中等至小型的行星狀星雲、星系與球狀星團等,還是需要使用M210,會有效率許多,效果也會好很多。
今晚第一次實地操作Pentax 105SDHF雙減速鈕,OK,運作正常順暢。直視的2"對焦筒稍短,不過因為幾乎只會用在觀測開始前的校準尋星鏡,所以打算就多代一只2"延長目鏡座來解決。


想看看南天,天線星系只能以側視的方法輔助來讓它浮現。


目前就在樹稍上方不遠的Omega星團。


近凌晨三點,東方的天蠍座已完全升起,銀河也跟著升了上來,可惜已被拆除僅剩下一些殘垣斷壁的鞍部驛站附近的三、四盞路燈不知道為何又開啟了(個人覺得其實是沒有必要的),所以東南方低仰角有些光害,且低空已經開始有雲上來了(看起來像是帶著一些霾),銀河並不明顯。
試著觀看在銀河裡的M8,雖然SQ值約只有17左右,但使用OIII濾鏡仍然很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