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Quick finder/ 光害投書陽管處處長信箱之回覆/霍金黑洞紀念幣/MGEN 自動導星器等等


Quick finder


 
最下方左邊按鈕調整刻度圈亮度,右邊可調整是否閃爍刻度圈以及閃爍速度

優點:
1.刻度顯示有兩個圈圈,內圈視野約30角分大小,外圈為兩度大小。搭配小折射鏡時,只要事先有校正好中心,只要將參考星點引入內圈或其附近,就一定會進入低倍目鏡的視野中(譬如P105搭XW30目鏡時視野角度約3度,搭TV55視野約4度)。
2.不像許多內紅點會有過亮與鏡片散射嚴重而導致視野一片通紅得難以使用的狀況(大部分內紅點僅適合於日間birding使用)。
3.不會有光學尋星鏡在濕度高時可能起霧的狀況。
4.僅有視線與投射的刻度圈在同一線上(很小的角度範圍內)才看得到刻度圈,所以不用擔心如使用紅點時視線的角度造成的誤差問題。
5.與光學尋星鏡相較輕便,可安裝的地方彈性許多,只要將其安裝在比尋星鏡還前端的地方,瞄準高仰角時會比尋星鏡輕鬆許多,不會有使用尋星鏡時需要跪在地上彎腰等奇怪困難的肢體動作導致脖子酸的窘況(尤其當使用較短的腳架時)。


限制:
同其他內紅點或裸眼尋星一樣,只能瞄準肉眼看得到的,受限於該天空暗度下的肉眼極限星等,如在較佳的郊區,大約僅4至5等間。所以適合作為stargazing牽星法的第一步使用,然後由尋星鏡或目鏡視野來接手,藉著更暗的參考星來執行接下來的尋星步驟(在長焦牽星時經常會遇到在高倍視野內的目標旁的參考星都是裸眼不可見的暗星,所以光學尋星鏡仍是不可或缺的)。



也用3D 印了將Quick finder裝上K-ASTEC 50mm桶箍的adapter,用在Mewlon210上。另外也印了Pentax的 60.2鏡後蓋。 下載stl檔





NGC6572

NGC6572 一個很小但非常亮的行星狀星雲。在低倍下看起來很像一顆恆星,但可看出發出偏綠的光,在近兩百倍的倍率下(說是P105的極限不如說是近人眼觀測舒適的極限了,出瞳徑只剩約0.5,至少對我來說目鏡的視野裡背景開始出現如曝光不足的雜訊了。)尤其明顯,開始可以看出碟型面。
加上OIII濾鏡後綠色更明顯,鄰近的星星被濾鏡濾掉了大部份光變得不可見(包括其中最亮的 9.4等的HD166872恆星也變不見),而NGC6572卻受影響有限,可見它的光線有很大部份集中在OIII波段,是很適合以OIII高倍欣賞的目標。


劣化中的星空

關於最近的千手觀音光束,以及拆除後的已無人居住的鞍部驛站仍點著四、五盞路燈的問題,個人曾寫信建議鞍部路燈僅需留下氣象站門口那盞,而千手觀音可僅在入夜後象徵性點亮並且在九點、十點左右關閉。


千手觀音的光束是最近幾個月只要上來就一定看得到且點徹夜。可以查看以前的貼文我拍了不少照片(記得從去年九月開始記錄)。


鞍部驛站拆除後已無人居住在那裡,且往小觀音管制區的小路在晚上亦不會有人車利用,車來車往的巴拉卡公路因為地面反光裝置非常完善,沒路燈也很安全(燈火通明的仰德大道反而經常看-聽到車禍事故發生)。


英國發行的霍金紀念幣

最近很熱門的天文話題,EHT團隊剛公布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的照片(黑洞位於M87星系的中央)。

霍金黑洞紀念幣的發行雖然與這事件無關,但剛好在這年發行又多了一層意義。

celebrating-the-life-of-stephen-hawking-2019-uk-50p-brilliant-uncirculated-coin


MGEN
無需電腦的自動導星器

*注意: Autoguider(自動導星器) 與 Goto(自動尋星) 是不一樣的功能/器材喔。

這應可算是最後一塊拼圖。使用無需電腦的自動導星是個人認為的輕便攝星的「輕便」極限了。



韌體更新

首先須先在windows中安裝  D2XX driver
https://www.ftdichip.com/Drivers/D2XX.htm ,https://www.ftdichip.com/Drivers/CDM/CDM21228_Setup.zip 我是下載這個安裝檔

安裝好後將MGEN 控制器以所附的USB跟電腦連線,它的CCD攝像頭則須與控制器連線(不用接電源),兩者都需要更新。
然後下載最新的firmware並執行。說明書與firmware皆可在 官網 下載。


給易程改的Pentax MS-3控制器的導星訊號埠,一直沒拿出來使用,也該「驗收」了(笑)。
MS-3導星埠測試。
以MGEN所附的RJ12連接赤道儀控制器(MS-3)導星埠。
開啟MS-3電源即開啟赤道儀恆星時追蹤。
在MGEN的Guider setup的AG RA speed設1x
接著進入Guiding->Gurrent guiding->Manual


按按鈕手動測試導星正逆轉(對MS-3來說正轉即2倍恆星時速度,逆轉即暫停恆星時追蹤)
目前測試看起來正常


單軸馬達的赤道儀要將赤緯修正取消(disable),在導星設定的第4頁,將DEC的Num設為0


導星鏡設置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