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發射星雲的OIII影像 database

updated 2019/10/26
目錄索引 Index 請至頁面 發射星雲的影像 database(OIII,SII波長)

純發射星雲發出的光,僅僅集中在幾個發射譜線上,又以H-alpha與OIII這兩個發射線的位置最強。而我們一般看到的這些發射星雲的彩色照片,其H-alpha主宰的(紅色)部分對人眼來說在夜視時對其敏感度趨近零,在夜間人眼最敏銳的波長在507nm,非常接近OIII的500.7nm。所以在做發射星雲(尤其是那些紅色星雲)的眼視觀測時,以OIII照片作為參考可能比彩色照片來得實用,因為人眼觀看發射星雲時(大部分)能看到的細節主要就是在OIII的波長,OIII照片可以告訴你應該特別關注星雲內的哪些位置。

此外,除了給目視參考,也可作為雙峰Ha+OIII等 OSC(one-shot-color)攝影參考,其利用專為彩色相機設計的雙或多波段“窄頻”濾鏡(非多波段光害濾鏡),或給HOO(AOO,R,G,B=Ha,OIII,OIII) 、bi-color(類似前者但其中一個色板由Ha與OIII混合組成)窄頻攝影的參考,評估適當目標與曝光時間。而OIII非常強的天體也很適合黑白CCD拍攝窄頻(搭配SII,Ha)製成哈伯色板(R,G,B=SII, Ha, OIII;因為SII與Ha兩者是非常接近的波長/紅色,將兩者映射成對比色的哈伯色板才能明顯區分出兩者特徵)。

*就表中OIII特徵明顯的天體再進行SII的影像拍攝資料庫(可作為拍攝窄頻哈伯色板評估參考),目前也正緩慢拍攝中。

#原圖請來信索取(若僅個人練習等非商用用途僅需標註來源 ,Credit)


















T40 OIII bin2, 5min

























































T21 OIII bin 1 180sec










































T24 Planewave CDK 24" f/6.5 OIII bin2 5min













 











































M42, M43, Running Man nebula (NGC 1973, 1975, 1977)














































NGC6960, 6974, 6979

























NGC 2237, 2238, 2239, 2244, 2246







































T5
 


 T24 OIII bin1 120sec


 



T24 OIII bin1 180sec



T24 OIII bin1 120sec


T24 OIII bin1 120sec

T24 OIII bin2 180sec

T5 OIII bin1 180sec

T5 OIII bin2 600se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