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46P 彗星小敘,以及仰德大道熄燈的凌晨




46P彗星與加州星雲、七姊妹星團(昴星團)  12/18陽明山鞍部 。 


Winter Stars above the Baptist church .
坐在草坪上的金牛座(教堂是紅色身體)

浸信會教堂與金牛座,以及46P彗星
12/19陽明山仰德大道。

like a (red) bull sitting on the grass-
the comet and Pleiades (M45), Hyades (Melotte 25) above the church located beside the Yangde Blvd in yangmingshan .
That was a amazing night.
the most interesting (magical) part is , there was a power outage without warning for two hours in Yangmingshan that night , just began at the moonset, all the lights had been forced to shut down for the starry night , how lucky I was!:)

感遇

何其幸運吶
仰德大道拍星星
路燈忽停電



Angels' Share Cafe under the big dipper. 12/19



***
12/17~12/18 Anbu

今晚月相 68%,46P彗星約四至五等,距離月亮約不到40度,雖然受月亮的影響,不過因為過去曾經在月亮更接近的情況下拍過約七等252P彗星(月光下的礁湖),所以大致上覺得沒什麼問題,只不過只能以短時間曝光多曝幾張,今天打算為了加州星雲使用CLS濾鏡。

剛到鞍部時,有星友已先上來了,架好腳架後我拿10x56的雙筒往七姊妹的方向瞄去,就在她們的下方約六度多的地方,很容易就看到了46P彗星,相當大一團。
 小熊座與已經升上來半個身體的大熊座





固定攝影可看到46P彗星。
又,令人無奈的觀音柱(千手觀音的投射燈)。

月亮尚未下山前,原以為今觀音廟的光柱比以往暗許多,不怎麼明顯,但隨著月亮的仰角越低,發現先前的想法只是錯覺。XD



comet 46P, M45, California Nebula
Pentax k5(Mod.), CLS filter, IR-cut, O-GPS1 Astrotracer 60sec.

雖然一邊聊天一邊拍照,竟也拍了近兩小時。


原來有這麼冷?乾冷的天氣,今晚感覺很北國,體感是十幾度。倒是今天3號電池消得很快不知是否因為此。


92min stacked
Kappa-sigma

這次將彗星與恆星/星雲先分開疊然後再疊合,共137分鐘
Pentax K5(mod.), O-GPS1 Astrotracer
FA43, CLS filter, IR-cut, 50~60sec/frame , total 92min for comet
FA43, CLS filter, IR-cut, 50~60sec/frame , total 92min for stars and nebula
A*85, IDAS-D1, 60sec/frame, total 45min fot stars and nebula
DSS(flats,lights), Registar, FlatAidePro, Photoshop

***
12/19  Yangde Blvd 星月夜
今晚月相更大些,約七十幾百分比。沒有要上到上面,打算凌晨到二段的浸信會及天使餐廳晃晃隨拍。


正在等待月娘落下的凌晨,約一點半仰德大道路燈及這一帶的照明都突然熄滅了,停電?還是刻意斷電?未知,總之彷彿宇宙感應到心裏的需求(誤),熄燈正是時候,原來清澈的天空越顯清楚,除了台北市區方向的光害,天頂又暗了些。



月亮從樹梢慢慢爬下。餐廳旁浸信會的方尖塔讓我聯想到梵谷的星月夜。


月落方舟。月兒就要沉入遠方山丘。

月亮方才下山,冬季的星空橫於眼前。

 The "red bull" sitting on the grass  (V-shaped stars of Taurus is the bull's head)

約3:30左右電力恢復了,浸信會教堂的走廊的照明又亮了起了,整夜不時因風搖動樹林而明滅的感應燈也開始又作動。




The Bull 

Stars-Landscape :Sony RX100M3+Kenko MC Softon A, Pentax K3II +FA31, Red enhancer filter;   Comet and M45 enhanced : Pentax K5(Mod.)+FA43, CLS filter, Astrotracer 
這次對齊星點除了Registar 還是有些地方需要用到Photoshop彎曲手動疊合

一旁的看起來似地中海等混搭風的餐廳,平常晚上戶外燈光點相當多盞(其實個人每次經過都覺得有點太多),在打烊後的此刻深夜,因為所有燈光都關閉了而星空露了臉,顯得更為美麗。(個人覺得老闆可以考慮一下減少照明可變得夢幻又省電一舉兩得噢)



雙子座

===
12/22
DSS stars+comet 疊合模式設定測試
有些設定疊出來怪怪的且沒什麼顏色,如下圖




目前測有兩種設定有顏色
1.
RAW/FITS :使用相機白平衡, camera WB (manual WB)
背景校正:三色一起校正,RGB Channels Calibration
天體疊合:Kappa-sigma
飽和度:saturation +13

2.
RAW/FITS: 自動白平衡, AUTO WB
背景校正: No Background calibration
天體疊合:Kappa-sigma
飽和度:saturation +13

*整理:目前看來 RAW/FITS 中的白平衡一定要勾選其中任一種。背景校正設為不校正或者三色一起校正。天體疊合模式設為 Kappa-sigma。飽和度 +10~15

*彗星只要點要疊的圖檔的第一張與最後一張及設為基礎的那張(如果圖檔是照時間排序),沒有點不會出現彗星疊合模式選項。但若只點到基準那張又剛好是最末張則會有彗星疊合選項,但疊完跟沒疊一樣。

*疊圖檔案注意,因有同好測試過每張的時間間隔大些(讓彗星對齊時恆星位移夠大而沒有overlay重疊,讓疊圖時該被reject的都被確實reject掉)彗星恆星疊合才不會有雨刷痕,也就是先拆成幾組疊圖後再疊在一起,所以這次測試分成三群(第1,4,7,10...張;2,5,8,11.....;3,6,9,12.....),取其中一群疊合即下左圖,跟不間隔連續取四十張疊合的右圖相比,確實少了些星點的鬼影,效果好很多。


*但是彗星+恆星的疊合方式多少還是會影響到星雲,所以再將彗星與恆星分開疊合,然後在Photoshop中與前者混合


分成三群疊合分別以彗星模式、恆星模式個別疊合,然後才疊合在一起。效果比所有檔案直接以彗星+恆星方式一起疊合好很多。

*有彗尾之彗星可試著先移除大部星點然後才疊圖。

*官網使用說明上的彗星疊圖訣竅提示:

*未含彗星的照片可與有彗星的照片一起疊合,也可增益疊合的效果。
*不對齊恆星的疊合使用平均法最佳。其他狀況時,大量影像的疊圖建議使用kappa-sigma,僅數張建議使用Median。

*2020/04/20 備忘,彗星+恆星疊圖時使用 2xdrizzle也有助於避免刷痕等殘影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