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冬季銀河與冬季大三角,繼續累積女巫頭的曝光/Pentax MS-3 漂移修正極軸備忘/購入新的EM-2S控制把手

12/14 雙子座流星雨
今年的天氣晴朗且沒有月娘當電燈泡,流星雨相當精彩,陽金公路、巴拉卡公路上擠滿了車流與人潮,更不用說停車場內了,跟慶典一樣熱鬧。


先貼一張在這篇,其他等有空再處理了。



12/8~9

今晚鞍部無風,雖然氣溫最低來到12度左右並不會感到寒冷,不過濕度高,所以入夜後就開啟了望遠鏡的除霧線。

今晚使用 Pentax MS-3 進行單軸自動導星,因為前幾天我的高橋EM-2S 的馬達驅動板損壞,在修復前我便先玩這台(由於有好一陣子沒用它了,早上我先校正了一下極軸鏡的歲差)。
花了些時間重溫MGENII飄移法修正極軸的步驟,最後得到追蹤的準度超過我的預期。
MGENII的對極軸法其實就是我們熟悉的飄移法,只不過以CCD來輔助並計算有效率且精確多了。修正到誤差在2'以內,就至少足以進行單軸導星曝光三分鐘不托線。
今晚總共累積了3.5小時的IC2118 女巫頭,與之前曝的兩小時一起疊合,先簡單處理一下。目標預計要至少曝光十小時。

除了累積IC2118的曝光時間,今晚也用 Pentax 10-17mm拍攝星景。 個人覺得 Pentax 這顆光學素質比Samyang的 8mm 好很多,Pentax F4就是可用光圈,Samyang要縮光圈到約F6.5像差才會有較多的改善。

On Friday night, the weather at  Anbu was clear and windless, so even when the temperature was as low as 12  C, it did not feel very cold. This time I brought the Pentax MS-3 (single-axis guideing  mod.) equatorial mount with me, and I took some time to review the drift method of correcting the polar axis with MGENII. I achieved very good accuracy, with an average roundness of 0.9 for 3-minute exposures (540mm focal length ). Then I continued to accumulate exposures of the Witch Head Nebula (IC2118)
. I exposed for about 4 hours that night.The preliminary goal is to accumulate a total exposure time of 10 hours,now i have 5.5 hr total. In addition to exposing the nebula,I used the Pentax K3II with a 10-17mm  lens to imaging  the starry sky. The optical quality of the Pentax 10-17 is much better than the Samyang 8mm I used before. F4 is a usable aperture, while the Samyang's aberration is only reduced when the aperture is reduced to about F6.5.
This night I used ASTROTRACER to expose 80 seconds per frame. Most of the images were exposed 8 frames and then aligned and stacked with Registar.

Pentax K3II,  10@10-17mm, ASTROTRACER 80sec x 6, stacked in Registar









大熊座已經升起

凌晨約三點半時月亮正要升起。


Pentax 75SDHF, smc 0.72x, L3 filter, Pentax K5 (full spectrum mod.)
Pentax MS-3 EQ mount(RA autoguiding mod.), MGENII RA autoguiding. 
使用 Astronomik L-3 filter (420-580nm) 的效果不錯,疊了5.5小時的曝光並無發現星周有明顯的紅色色差。



三分鐘單軸自動導星曝光將近曝光90張,星點平均的正圓度達到0.9左右,使用MGENII的輔助飄移極軸的修正算是相當不錯。


稍早也把導星鏡的前端支撐環換成Borg的有攻許多螺牙的環,兩側都鎖上鳩尾座,晚上裝上Quickfinder ,瞄準高仰角目標更輕鬆。


*****
Pentax MS-3 極望歲差校正


1.調整腳架水平。
2.將時間日期刻度盤對準至本年度北極星時角正好在零時的位置。我找了一個比較容易對的時間2023/10/29 日零時。
3.將赤經軸旋轉至極望刻度指向正下方(因視野是顛倒)。這個赤經角度就是將來要對極望刻度盤時也要調整到的歸零位置。
4.從星圖查與2000年北極星在緯度方向的差距,也就是因歲差需要自行調整將北極星對準比刻度盤再偏向北極的程度。大約差了6.5'。
***
MGENII 飄移法備忘:




先選好參考星,並告知你目前要飄移的這顆參考星是哪個方向的星, 這裡是選南方靠近中天的星(即校極軸的左右偏移),故選South。然後再執行Calibrate。
Calibrate 按下後依照指示,將RA向東移或將恆星時追蹤關掉讓星星向西移動一些距離然後按SET,MGENII 會以此確定RA軸的移動路徑方向。
記得校正後回復追蹤。
接下來再進行測量Measure。
在追蹤一分鐘後(個人設定一分鐘),它變會計算參考星離這條線的偏差然後算出並顯示極軸誤差。
以Liveview畫面做參考來調整極軸,選擇框是一個很好的比例尺。
校正至偏移在2'以內便至少足夠540mm 單軸自動導星曝光3分鐘


*****
購入新的EM-2S控制把手

New RA controller I bought from Yahoo auction Japan:
It has three different tracking speeds: sidereal , solar , and lunar.
Built-in RA autoguiding port .

該賣家的賣場,另有支援其他老機:
https://auctions.yahoo.co.jp/seller/good300speed?fbclid=IwAR29JMLjFCh9g9cvLV38xSpiACMdnwxckMP1jNNuia96r84YF7IG6-tdKZ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