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請撥冗填寫「於陽明山建立光污染監測站的意向調查」問卷

填寫問卷(google表單)請點此進入 

                  英仙座流星雨2017        攝於大屯山鞍部
(updated 2019/08/17) 
緣起


      您是否知道今年4月10號發生的天文大事,台灣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國際合作計畫舉行全球同步記者會公布了人類有史以來拍到的第一張黑洞照片,此黑洞位於梅西爾天體的M87星系的中央 (中研院相關新聞)。另外,就在上個月(6月)台灣時間25日下午,美國 SpaceX 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執行STP-2 任務,搭載著台美合作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的六枚氣象衛星等共24枚多國衛星,成功發射升空並順利地將衛星依序佈署於軌道中,其振奮人心的實況過程(包括兩個副推進器成功自動降落回收的類似科幻片的奇幻畫面),相信看過的各位在轉播過程中都會激動不已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的STP-2任務發射升空的直播影片點此),在心中沈睡多年的,兒時的對宇宙及太空探險的遐想與憧憬,都忽然間被喚醒了吧。

      還有,最近令喜好看星星的人們特別振奮的消息,便是台灣的合歡山通過IDA國際暗空組織的認證,成為亞洲第三個暗空公園,其重要的指標性之一便是,合歡山暗空公園成立之後,劃定的保護區便有了光害保護的公約,雖然不是具有罰則的法規,但足以作為暗空保護、觀星者能夠依循的“共同默契”。
     
       陽明山雖然光害比高山要嚴重許多,但其(目前的光害)程度仍足以進行許多豐富的觀星與攝星活動(請參考筆者曾於本部落格發表的陽明山四季星空系列以及彗星、巴拉卡觀景台與英仙座流星雨等篇),在巴拉卡公路沿線在透明度好的天候下可以看見淡淡的銀河,此外,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 (口徑8"以下) 仍能夠看到至少兩百多個星團、星系與星雲等深空天體,是相當方便的台北市郊觀星地點。

      您曾經自己或帶著家人孩子們到山上看過星星嗎?想想您上一次在夜闌人靜時仰望星空是什麼時候的事(又是在何處)?你是否知道其實在台北市的郊山、陽明山巴拉卡公路沿線一帶的夜空下,使用小型天文望遠鏡 (口徑8"以下) 就能夠看到至少兩百多個太空之上、銀河系之內與之外的宇宙深空天體?那些美麗的星系、星雲與星團(包括前面提到的M87)。無奈的是,就在人們對於夜間生態與暗空保護的意識尚不普及的當下,都市的快速發展已使得郊山的暗空等自然生態跟著急遽惡化(註5),光污染已經逐漸覆蓋了曾是滿天星星的夜空,私以為,人們如果再不正視,就在我們的孩子這一代,將來很可能無法享受到我們目前尚擁有的星辰,除非舟車勞頓、千里跋涉到高山、暗空公園,否則他們可能難以經歷以裸眼觀看燦爛銀河與深空天體的美妙經驗,也許也將失去對太空的想像與探險的精神。


      我和幾位常在陽明山觀星的朋友欲向有關單位(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中央氣象局)建議,在陽明山的巴拉卡及陽金公路的國家公園所屬的停車場或氣象局的氣象站建立光污染監測站(第一個理想的地點是於鞍部氣象站或停車場,如果可能的話可以擴展至其他比較多人前往觀星的地點譬如擎天岡、小油坑、二子坪與中正山等),在我們的想法中,監測站的設備包括一個能即時測量天空背景亮度(SQ,單位MPSAS,註1)與air mass/雲遮蔽量、溫濕度等資訊的氣象盒子(簡言之就是測量天空亮度與觀星相關的氣象資訊的設備)以及一具即時顯示/拍攝夜空狀況的all skycam 全天網路監視攝影機(註2),並在既有的網站上或另建立一網站即時提供相關影像數據。這樣的監測站具有以下功能:
1.監測陽明山全天光害分佈。(光污染情況也將會呈現在Live畫面上)
2.可供學術單位作為監測郊山光污染長期變化與研究使用。以及相關單位作為光污染/暗空保護的宣導的輔助資料。
3.增進市民或鄰近城鎮進行郊山/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觀星旅遊、夜間自然觀察的意願。
4.為觀星、天文同好、夜間生態自然觀察者及其他有夜遊的朋友們提供陽明山當地的即時 starry night weather (數據與天空影像)作為活動參考。
(在山下可以上網觀看Live即時天空狀況,可隨時視情況上山進行觀星、自然觀察、宿營等夜間活動,充分發揮市郊的地利之便。)

我們考慮了幾種可能向相關單位建議的計畫,包括與學術單位合作,於鞍部進行進一步光汙染長期監測研究(註3)(若您是學術單位有興趣進行此研究,或您個人或所屬單位已經與公家單位有所聯繫合作,能夠於陽明山建立光汙染觀測站,我們也很高興樂觀其成。)。若相關單位有意願卻無經費,我們也可能進一步考慮募資來建置設備(註4)。

      若您對此議題有興趣者尚請撥冗填寫我們以下提供的問卷
填寫問卷(google表單)請點此進入
*請注意,回答問卷即表示您同意我們將您的問卷作為向相關單位建言的一部份輔助資料。所需填寫的個人資料僅名字和電子信箱*

 台北市的銀河與夜輝      攝於巴拉卡公路


註:
1.*MPSAS 乃SQ表面亮度單位 mags/arcsecond² 縮寫(SQ數值越大表示越暗,數值差1則亮度相差2.5倍。合歡山SQ大約在21~22間,大屯山鞍部一帶約在19~20間,平地的台北市郊狀況最佳約僅17.5~18左右。根據筆者經驗,SQ在18~18.5左右即可不需使用濾鏡即曝得銀河,至19.2左右的暗度則肉眼隱約可見銀河,當SQ達19.5~19.8左右使用小型望遠鏡已可見超過兩百個深空天體。以上僅供參考。)

2.暗空監測站收集與提供的資料(非陽明山的,測試中,僅供參考):

全天影像範例請參考 http://www.allskycam.com/





3.請參考敝人曾於鞍部進行過的光害光譜研究:https://astrotracer.blogspot.com/p/we-are-losing-darkness.html

4.募資的靈感部分來自LASS空氣盒子,LASS(Location Aware Sensing System)是一套開源和公益的「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
,請參考官網   https://lass-net.org/,以及《日常生活的能源革命》一書中的介紹。使用光污染監測器時我們也將以台灣自行研發的設備為優先 (Think Local first)。

5.或許許多人對周遭環境的變化並沒有很大的感覺,但因為我個人多年定點在雞南山紀錄生態以及在陽明山鞍部觀星,所以感受特別深刻,我親眼見證,就在我們這一代,大人們偷偷趁小孩們還不太懂自然生態的重要、不懂得說你們不行這樣的時候,就赤裸裸的在他們眼前或背後把他們的生態搞壞,像雞南山自然步道(非陽明山,位於大直)的過度除草與水泥、運動公園化(我想應該不止這個郊山),然後是郊山的星空也逐漸被奪走。勿錯以為兩、三年環境改變應該不大,其實生態消失的速度比一般人想像的都要嚴重。

實例一:以下照片為近一年來從陽明山鞍部向西方望去夜空所見的光束光污染,光束影響的範圍達到天頂與北方,甚至連在菁山遊憩區也可看見。關於光污染對於人類或其他生態環境的影響,以及如何改善照明設備,請參考IDA國際暗空組織網站有豐富的研究資料。





生態破壞的實例:以下照片為過度除草的雞南山(位於大直實踐大學後方,非陽明山。),筆者雖然不是專家,在 2017以前卻也曾在三年左右的時間內在雞南山自然步道記錄到一百零七種的蝴蝶(請參考雞南山步道親子散步地圖 / 雞南山的鳥與蝶 / 蝴蝶的季節 此篇),如今 (2019) 這樣豐富的生態環境已經消失,生態消失的迅速也令自己感到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