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Hyperfocus

12/02 一些補充備忘
updated UN 一對五快門插座


Hyperfocus


Stand By Me
"When the night has come and the land is dark...." 

最長景深的最近對焦距離便是 Hyperfocal distance(hfd),對焦在此距離時,從 hfd/2 到無限遠都會在景深之內,因此人物可以位在比hd還要近的地方。以此例,先根據要呈現的月球的大小與景深的考量下選擇好鏡頭焦距之後,再決定好人物的距離,依此距離查詢軟體來選擇設定適當的焦比F值,以及應該對焦在何處。對焦在該焦比下的 HyperFocai distance而不是對焦在人物上,以這種Hyperfocus的方式拍攝,可以求得人物與相機的最短距離(不至於人物太小)而仍可得到遠方無限遠的清晰。故單張攝影即可同時讓遠方與近處目標都清晰。



兩個查詢hfd 的App
iOS -  Field Tools
點選Hyper功能,設定鏡頭焦距與光圈得到不同的hfd

Android - HyperFocal Pro
這個軟體的顯示方式容易讓人搞混,因為下面的圖示是顯示當對焦在Subject時的景深範圍,所以你要使用Set focus subject 的功能並點選 use hfd才會得到hyperfocus的景深圖示。
(兩個軟體的值稍微不同可能是感光元件大小設定的誤差,請自行查證)

以本例來說,當使用F22焦比時,對焦在約42.6公尺處,只要距離小朋友有2 2公尺以上即可得到月亮與小朋友都清楚的照片(小朋友在構圖中便不至於太小)。




神遊大澤池
目鏡投影,使用Pentax 75SDHF 與 XL 8-24 目鏡

視覺上沿著雪山山脈上正通過台北101的船底座大星雲

因為拍攝帶景星雲時是使用CLS濾鏡,所以地景的顏色已經被濾掉很多,必須使用正常無濾鏡拍攝的地景或使用輕光害濾鏡拍攝的地景作為地景的RGB來源以圖層混合。參考本篇詳細拍攝與處理過程


鞍部的180度的寬景夏季銀河,在銀河剛升起來時 兩、三張也可以疊起來,但若仰角比較高時就至少要四張(中上多一張),否則疊起來不是中間的地景會缺一塊就是中央銀河上方有可能被切到。
在使用Registar對齊帶地景的星景時,儘管它神通廣大,遇到地景的燈光也可能會將它誤判為星點而出現疊合錯誤,應對的方法就是在對齊之前先將燈光移除,最後才以圖層復原。


如果只是要得到簡易疊出的星景,這是一個很方便的軟體。



以PS製作光害背景檔的其中一種方式。


此圖經過flatAide 移除大部分星點。

分享中沒有特別提到單純星雲以及彗星個別的疊合部分都是用DeepSkyStacker,是假設大家都已經很熟DSS了。


昨天沒時間介紹的UN 出的一對五快門插座,有附三條公對公的快門延長線以及一個一般ON Off 的簡易電子快門線,我把它換成自己的電子排程快門線。(它賣的不便宜,我是剛好看到CAT有一組半價的二手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