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6日 星期二

草山熱人ê銀河,佮銀河影像處理ê技術

本文使用漢羅台文書寫。(Gimini 的華文譯文我放在後面)



8/4 (咱人七月初一)


下晡天氣誠好,朋友 Jeremy 傳 messenger teh 問有欲上山去翕星無,ia 閣阮兜準高中生捌共我提起伊考完試踮佇厝--ê閒(îng)閒仔,欲缀我去看星 [頂1擺伊綴我看星是去七星山頂翕Neowise 大彗星(長尾星)時,彼是4年前ê代誌矣(a)]。就按呢天倚欲黯時我著共家私攢攢--ê,招伊作夥來草山看星。

熱人ê日頭誠長,七點捅到大屯山鞍部,天色閣ia 紺青仔紺青,我連鞭著共赤道儀(tshik-tō-gî)佮望眼鏡(bōng-gán-kiànn,也有人講“召鏡”,tiàu-kiànn) 組立起來,對好極軸(ki̍k-ti̍k)。紲落來閣等一睏仔,到欲倚8點彼跤兜仔天色才完全黯落下。無偌久Jemery 嘛到位矣。

我調整好揣星鏡,對準暗空,徙對離織女(Tsit-lú)無偌hn̄g ê 環狀星雲(M57),雖然

我紮ê望眼鏡是 Takahashi FC-76,鏡面干焦7公分小 ê古董,但是下-昏-暗 (ing-àm)ê 透明度袂䆀,二十倍就看會著伊,換較懸ê倍數著看會出伊甜箍仔ê外形,誠媠,干焦差佇咱人ê目睭對足黯ê色彩無敏感,看起來干焦白白殕殕。不而過咱想著這絲仔光線是按幾千光年外遐hn̄g ê所在飛過來,飛入我ê目睭,我著感覺誠奧妙,誠珍貴。

等Jemery ê設備組好開始自動翕相,我便招伊佮準高中生鬥陣來用目睭欣賞遮ê奧妙。

紲落去我閣揣佇人馬座茶鈷附近、銀河內ê 礁湖星雲(M8),ia 有仝佇附近,目睭看敢若一支雞翅(看著 lo 腹肚枵矣) ê Omega 星雲(M7)予in 看,這2个星雲著無M57遐明顯,所以我有加掛濾鏡,無經驗ê人嘛是足簡單著看會出來。

差不多十點外,土星已經按東爿ê山崙仔頂升起來不止--a 懸,用200倍看起土星干焦一粒仔囝niā,目鏡(bo̍k-kiànn)裡ê土星(Thóo-tshinn)誠在攏袂幌(hàinn),表示 Ing-àm ê 視寧度(sī-lîng-tōo)也誠讚。因為這站仔土星ê腹肚邊拄好向對地球,所以咱這馬看伊ê環煞變一條線,敢若一枝竹籤,土星袂輸是予攕迵過ê魚丸仔,真古錐,真心適。

相機tshāi起來,翕幾張a銀河(河溪),銀河略略仔浮出來見人。欲翻點ê時台北ê電火光害攏黯落來矣。





銀河ê中心段。(40秒曝光)

銀河佮夏季大三角。佇相片ê左手爿閣會使看著大、小熊座。(50秒曝光)


150秒曝光









佇草山翕銀河佮影像(iánn-siōng)處理ê辦法


郊山ê暗時受著城市ê光污染影響,翕相時孤1張ê曝光時間袂使傷長,若快門時間傷長,歸張相片著會反白。


天氣好ê時陣,佇鞍部向南爿亦著是市區ê方向翕,孤張大約仔會使曝30秒、40秒,北爿會使曝到1分鐘左右(因為光害較小)。若欲倚翻點,市區ê光污染會較小,天色會加黯足濟,這時著會使用更加長ê快門時間。


但是愛注意ê是,長時間ê星空曝光須要共相機裝佇追蹤天球運轉ê器材--攝星儀頂面,或者是學我,使用Pentax ê 有ASTROTRACER 功能e翕相機,若無相片頂面ê星攏會拖出一條線。



有ASTROTRACER 功能,會徙振動CMOS去追蹤天球運轉 ê Pentax 數位相機



佇郊山翕銀河閣有1个鋩角,因為光害ê關係,拄翕出來ê銀河影像會霧霧袂講真明顯(圖1),著愛閣經過一種號作“平場(pîng-tshiâng) 處理”ê影像處理,紲落去閣調整一下仔色階(curve),銀河才會清楚(圖2)。


平場處理我是使用一个叫作SiriL ê免費軟體,伊ê Background Extraction 功能會當共光害ê影響減掉佮共鏡頭內ê四箍圍仔ê減光效應校予平。

然後使用伊ê自動搝色調ê功能來增加影像ê對比(嘛會使家己調整),著愛處理到這个坎站,銀河才會清楚(圖3)。

最後,我個人做平場校正(kàu-tsìng)時並没校正地景ê部分 (因為我感覺連地景作夥校正ê效果較䆀),地景ê部份我是用原本翕出來,猶未經過處理ê相片(較光),佮平場處理過ê相片(較暗),混合作 HDR (嘛會使用3張以上來混合)。混合時會使利用Photoshop 抑是免費ê Gimp 這款軟體ê“Mask”遮枋ê功能,去共原始彼張ê夜空ê部份崁掉,只留落來地景ê部份(圖4),將伊佮處理過ê銀河影像混合。












幾點秘訣

1.個人處理這種帶地景ê星空相片時,攏會先佮翕相機翕出來ê 原始RAW 檔轉作tiff 規格ê 檔案(使用相機設定ê白平衡),才去作影像ê處理。你若用RAW檔去處理,色緻會怪怪偏青色,雖罔會使校正色彩亦是袂自然(直接使用RAW ê時機是佇處理天體目標ê 影像時)。

2.使用SiriL ê Background Extraction 

佇相片中設定參考點(顯示作四角形紅框,軟體會用in 所在位置ê 光度來計算歸張圖e光度變化,然後共無平均ê光度減掉,我個人ê建議佇設定ê時陣著閃過銀河,按呢計算起來會較準。另外嘛閃過地景的部份,mài  校正地景,校正地景會共地景光度嘛變平,但是我感覺效果無好,不如家己用原始ê相片中ê地景來混合。



3.佇 Gimp內製作 layer masks(圖層ê遮枋)

因為長時間ê曝光了後夜空會比地景光足濟--ê,所以使用影像編輯軟體比如 Photoshop 或者是Gimp ê 魔術棍仔工具去點夜空的部份(將選取方法設作加法,然後用魔術棍仔對夜空四界攏共點點ê)著會使共歸个夜空攏箍起來,若有星落勾,著家己手動用鈕仔工具共所有落勾ê星攏箍入選取ê區域。然後才閣用反相工具(Select->Invert),選取e區域著會變成地景ê部分,最後,用羽化工具(Select->Feather)來 si-á-geh 伊ê邊緣(pian-iân )。
紲落來著會使揤遮枋ê功能來製作出遮枋。若有需要,閣調整遮枋ê懸度到上自然、效果上好ê位置。










PS.
1.從現在開始我想多使用我從小就熟悉的母語--台灣台語來書寫,想要找回用台語思考的感覺,台語比較古老,個人覺得多形象的思考,現在的華文則多抽象。不過不要擔心看不懂,我發現丟給生成式AI Gemini 它看得懂漢羅,只是有少數的詞彙會翻錯。譬如“熱天”是夏天,不是熱情。“相機 tshāi 起來” 是將相機立起來即架起相機的意思,“翻點”是過午夜12點……
用字請參考教育部公布的台灣閩南語網路字典。

Gemini的翻譯

2. Gimp V2.99.18 測試版本(終於)有初步的非破壞性調整圖層的功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