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夏季銀河星團 buffet(二) (Milkyway star-clusters wandering 2) /低壓鈉燈的光譜

8/27

小小慶祝一下今日 +0 

PM 7:50
今晚透明度很不錯。天文暮光剛結束不久就已經到山上,近八點人馬座方要過正南方,裸視南斗六星與茶壺都非常清楚,今晚就是要從人馬座的M69開始,觀測剩餘未素描的十三個梅西爾星團,把鞍部250個深空天體素描的目標完成。


SONY RX100M3 ISO1600 F2.5 15sec Kenko Soften+Red enhancer filters PM7:50


PM8:40 M69 
約天文暮光結束後一個小時,
人馬座的這幾個星團仰角都還有三十度,受城市光暈影響不大,
星團皆在主星附近相當容易找。
今晚仍然是使用Pentax 105SDHF
大小在30'以內的星團搭配 XW5、140倍(0.75mm出曈徑)高倍下觀賞相當清楚且舒服。



PM8:50 M70



PM9:05 M54


PM9:16 M55


PM9:22 M28



PM9:31 M22
M22直徑頗大又亮,在140x下看很過癮。
月亮剛要升上地平(Alt1.3。),不過有地形擋著還不至於影響。


PM9:53 M75
(Moon at Alt 6。)


PM10:10 M72
進入水瓶座
M72因為本來就算是星團裡最黯淡的之一,今晚可能受到月光的影響(月亮已升至仰角約十度),在二、三十倍的低倍不容易辨識出,但確認錨星後換成140倍下就看得到了,有點像是在看星雲的感覺。



PM10:17 M73



PM10:21 M30



PM10:40 M2
月亮已升到16度,不過目前側面的光照射眼睛的影響比對天空亮度影響更大,需要用手遮住一側。



PM10:50 M29
位在天鵝座中央一帶,只要尋星鏡能瞄準天津一(Gamma Cygni) 很容易就找到。



PM11:17 M39
M39 離天鵝座天津四不遠,不過因為那一帶的亮星相當密集,所以要先確認比對好目鏡與星圖的視野方向一致後再選擇參考星跳過去,不然很容易迷失在星海裡。(以尋星鏡瞄準天津四時,兩眼同時睜開,由一隻眼睛觀看尋星鏡內視野,另一隻眼睛裸視,比較容易確認裸眼觀看選定的參考星是否與尋星鏡內瞄準的一致)







今晚小觀音山的電台有盞非常亮而刺眼的燈光,可能是臨時的工地?


****
在拍光害光譜時調查了很多光源,唯獨低壓鈉燈在台北市已經很難看見,一直遇不到,最近索性買了一只回來收藏、建立光譜資料。



剛啟動時






待啟動完全後相較下其他發射線就非常微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