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高橋EM-2Z載Pentax 105SDHF作自動導星攝影(MGENII)/ Quick finder 轉鳩尾座

2/19

天氣不錯,因為接下來的眼視目標差不多五月再開始即可,今晚便試著把收來眼視星團的P105拿來用EM-2z導星攝影看看推不推得動(覺得EM-2z任勞任怨^_^)。


because my next sketch objects are summer  star clusters, so I have some time to play astrography before the May.
it was a clear night , Last Friday I decided to try mounting the Pentax 105SDHF on my EM-2z (auto-guiding mod.) to image some DSOs via guiding by MGENII, It was really fun andIgot some nice star-landscape and DSO images .
also i started to teach/push my kid to do the polar alignment through the polar finder of EM-2.(笑) 

M51 共曝光37min,  Pentax 105SDHF + K3II

小蝸牛,M51 渦狀星系,這個也是用望遠鏡眼視很亮的目標,這應該算是春天的第一星系,因為尋星鏡往大熊座尾巴、北斗的瑤光一瞄它就在同一個視野範圍內(離瑤光3.5度),要找不到也很難。
(相對的,在夏夜的南天也有一個可以稱作是夏天第一星雲的M8礁湖星雲,因為它就位在人馬座南斗六星的最後一顆——七殺,即人馬座 polis的西側四度而已的距離,也是在一個尋星鏡的視野)

談到南斗、北斗,最近在查網路資訊時看到關於北斗“九星”的傳說很有趣,就查了一下道家的《雲笈七籤》上的說法:「北斗九星七見二隱,其第八、第九是帝皇太尊精神也。漢相國霍光家有典衣奴子,名還車,忽見二星在斗中,光明非常,乃拜而還,遂得增年六百。內輔一星在北斗第三星,不可得見,見之長生,成神聖也。外輔一星在北斗第六星下,相去一寸許,若驚恐厭魅,起視之吉。」
這個傳奇中忽見明亮後來又消失的兩顆亮星是什麼,有人認為是其中一顆是開陽雙星(北斗第六星開陽是雙星,但其實視力要很好裸眼才分得出來),可《雲》書作者敘述“一寸許“這麼多看起來又不可能。所以到底這左輔、右弼兩顆是什麼實在令人感到好奇(也有人猜是梅西爾天體,不過說光明非常也誇張,因為這附近的梅西爾都沒有亮到可以裸視到的地步),另外“得增年六百”這一句,看起來比較像編攥出來的神話。姑且假裝外輔一星就是M51渦狀,視之趨吉,視之趨吉!(笑)



***
Alan有跟上來,我教(強迫XD)他學對極望(高橋)


鞍部北極星裸眼可見相當明顯,所以只要稍微指引一般入門者也很容易可以辨識出(利用北斗或仙后指引視線走向正北,裸眼所見正北方除北極星外其附近沒什麼亮星),裸眼辨識出北極星之後再對極望。透明度好時極望中 polaris旁的6.5等星HR286也很容易看見。一般狀況則至少六等參考星在極望中都可看到。EM-2的極望視野刻度環範圍內約6-7度左右,含刻度環外的視野達8.5度左右。(精度5')

可比對星圖中參考星確認自己對的是否是北極星無誤

EM-2的極望視野相當廣
***

不過今晚架好設備對完極軸後發現快門線沒在袋子裡^^; ……正以為沒辦法用B快門……慢著!還好有帶快門轉接線,想到MGEN有快門控制孔還沒用過來試試看,不過一看MGEN的快門孔是大的3.5mm(哪家相機用那麼大的插頭?),只好用快門轉接線直接控制相機了—— 你懂得,就是用馬蓋先那套,把快門轉接線另一端短路就觸發了,只是要一直壓著,還好只是來拍一兩張試試。
先拍我最喜歡眼視的向日葵(向日葵用8" 眼視非常美麗、攝動人心)。

(隨意處理一下,不拍Dark等校正檔了)
 

Sunflower 向日葵星系 (M63) 單張八分鐘
Pentax 105SDHF(tri-speed focuser Mod.) , K3II   (1050mm)  ,  700nm ir-cut
Takahashi  EM-2z(auto-guiding mod.), MGENII guiding 8 min, FlatAidePro processed
雖然等效達 1050mm, 搭配Pentax 7x35尋星鏡與相機Liveview 手動 star hopping 仍沒問題,這樣的相機視野窄邊大約只剩一度左右,差不多將近是Mewlon 210所能得的最大視野而已,所以要習慣它不難(只要找出liveview可用的參考星<-事先找好並大致規劃路線)。
P105SDHF+K3II Liveview 放大兩倍(含)以上時可看到7等參考星(注意:未放大時無法察覺),手動hopping 與構圖(兩倍)可使用,亦可拉高倍率對焦使用,說到放大對焦,來回轉動對焦環對焦時可從Liveview觀察到稍微失焦時焦內或焦外的色差會不同,來回調直到色差消失可用來輔助判斷準焦。


北極星與小熊 Kenko Soften A/Red Enhancer filter, SONY RX100M3 F4 ISO2000 15s 


今晚上山遇到一位新星友—— 邵兄,正在測試AstroMuch。


EVA泡棉遮光罩10公分以上即有效果,在濕度90%以下幾小時未結露,對比下未加遮光罩的尋星鏡已結露。


接著拍M51,曝5~10分鐘使用相機立即觀看已非常清楚動人。

渦狀星系 單張5分鐘 RAW


Whirlpool Galaxy 渦狀星系 (M51) 單張十分鐘, MGENII guiding 10 min, FAP processed


凌晨2:00鞍部北方、天頂 AiryEye約19.5(SQM20.1)

Kenko Soften A/Red Enhancer filter, SONY RX100M3 F2.8 ISO1600 20s 

 

銀河升起了。
天況不錯,趁著曙光之前試試只加ir cut拍南方仰角20度的天體能撐多久不過曝,結果約4分鐘 ISO1600 還拉得回來(唯亮星過飽和)。


看histogram圖剛好驚險在飽和之前

 

半人馬座A 單張2.5分鐘RAW直出。

(不要被這光害影響的RAW檔的顏色嚇到,實際上資訊都沒有過飽和,所以經過處理就可以顯現) 




半人馬座A (NGC 5128), MGENII guiding 2.5minx 4 Registar combined, FAP processed


這夜相機包又結霜了,凌晨最冷時曾只剩2.3度,還好整夜無風。


回程時順便到來來豆漿吃早餐。


------------------------------------------------ 

###

此次從實拍影像同時可知無論是否有改機都會受到近紅外影響,望遠鏡紅光越修正不足星點周圍的halo會越明顯(不同波長折射率不同造成的焦點不同),只是差在曝光時間長短問題何時開始明顯,以及望遠鏡對紅光消色差的程度。底片時代的APO如Pentax 105SDHF因為對Ha656nm以上的紅光修正較弱(較不care, 也許應該公平的說SDHF是目視攝影兩用鏡),進入數位時代因感光元件對656至1000nm間的紅光與近紅外靈敏度增加,可察覺近紅外的影響。

P105+K3II 曝5分鐘以上開始可察覺(刻意強拉飽和可發現周圍的halo呈紅色),即使加了700nm的ir cut。(對焦時稍微來回注意焦內外色差變化故意偏綠端準焦點也可些微改善)。

考慮改使用 Astronomik ir block L3 (675nm以上濾掉)。(已訂)

南方低仰角不用濾鏡也可拍,但也可考慮加red enhancer。

###

MGEN II導 P105+K3II 等效1050mm,EM-2z 載重其實不太足但勉強可用 (規格是寫本體7kg,負重9kg,精度±10”),能導十分鐘已滿意。(舊日系赤道儀結構通常堅固耐用)

RA DEC速度設0.9x (感覺與設1似乎沒什麼差異,這個值如果赤道儀原廠本身沒有設定導星速度,則應該設1)

導星模式設回 Mode2 

最長曝10分鐘 ,覺得不錯,但沒有每次皆可成功保持完美圓點,部分受seeing影響,需再優化參數及調整機構,包括這次忘了若選擇的導星很亮時(很大顆)應降低gain ,導起來會更好。


--------------------------

網路上搜到的Quick finder 轉Vixen尋星鏡座的3dp stl檔 拿去real fun輸出,夏季星團素描時將派上用場。

stl檔下載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