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給初學者的赤道儀觀星入門(架設與對極軸)

11/08 updated:減震攜行袋/箱介紹

昨天於陽管處的講演很順利,晚霞極美,會後老天也很幫忙天空開了縫讓大家能實際透過望遠鏡看看星空。
昨天分享的內容多已在部落格裡,整理重點於這篇。
同時在教學中敝人也再次建議陽管處值得考慮在鞍部架設光害監測站與全天魚眼監視相機。
(在此亦建議於鞍部放置廁所,可讓觀星者與停車者更方便與安全,因為鞍部離二子坪的廁所有很長距離)







*如果對使用天文望遠鏡進行眼視或攝影有濃厚興趣,請務必要學會能夠自己一個人組裝操作赤道儀。















*****
註:
1,腳架水平先做好時角才正確。
2,因有學員問到用摩托車攜帶的震動問題如何解決,除了我每次到觀測現場都會先以雷射光軸校正目鏡進行光軸校正之外,以下是我目前使用的兼具保護、減震與美觀的攜行袋/箱,除了原本就已經很厚的防震墊之外,我會在底層再自行加一層厚泡棉。

1.神牛 CB-04 滾輪攜行箱(*不使用拖行,在移動時請用提的)
它有一層塑形的硬殼所以保護性會比一般提袋還好。(便利與保護性很好,唯缺點是拉鍊品質不佳)

內部淨空間:75x24x24 cm
可攜帶最大至 6" 焦長750mm的牛頓鏡。






2. Force Protector FOR 65 軍用移防攜行包 
底部是硬的帶滾輪背殼類似拉桿箱,此攜行包可提可背也有拉桿滾輪,但同樣在用來攜帶鏡筒時不使用拖行。保護層軟墊相當厚。
內部淨空間:76x35x35 cm

可攜帶最大至8吋鏡 (照片內鏡筒為高橋 Mewlon-210 DK反射式)




3.海普森 HPUSN 75cm加厚燈架袋(圖下):
內部淨空間:75x25x29 cm
用來裝赤道儀腳架或相機腳架。我在使用這個袋子時,會在裝入腳架後在最上層再加一層泡棉等防震墊。攜帶時先放腳架包,望遠鏡袋再疊在腳架包上震動可降至最低。







平日防潮收納:
衣物真空收納袋+防潮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