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夏季星空/大屯山鞍部的銀河鐵道(二)


夏季星空—— 大屯山鞍部的銀河鐵道(二)


鞍部的夏季銀河

代那些為星座命名的人們,他們的夜空必定是非常的澄澈,沒有絲毫的光污染吧,譬如為天鵝座命名的時空,我猜想當他們仰望天鵝座那一帶的銀河時,肯定是看到了北美洲星雲下方的那片雲氣星辰,從拍攝該星區的照片裡我發現,那裡像極了一隻天鵝的尾巴,遠古的星空必定是相當的乾淨、暗黑與深邃吧。可惜市郊要目視到那樣的深邃的夜空應是不可能的事了,除非文明重來選擇另一條路(也許平行世界的某處),然則小觀音山——我認為的陽明山的神聖之地(台北夜空光害最小的地方)——小觀音山上方的夜空仍足以欣賞到非常暗淡的天體,雖然沒有在高山那樣清晰,那一帶如果能有足夠的空地且不會受到電台建物的遮擋,對郊山而言已經是很夢幻的觀星地點。

對於某些愛爬山的人來說,小觀音山應該也是陽明山的聖山吧,管制區增添了幾分神秘感以外,尚有一個原因,那便是在其西側山麓下有一條優美的大屯溪古道(同樣很消暑,至少溪上那段),筆者曾不只一次騎機車沿北新路往三芝到三板橋附近的產業道路底的小空地古道入口下馬步行,沿著溪流循路而上,一路上樹林濃密,溪水忽焉在左忽焉在右,偶而陽光從葉隙間篩漏,於溪上閃閃發光,有時在一陣驟雨後水上林間泛著輕煙,除了豐富的情調,途中還有甜美的野生橘子可採。早時沒有防迷標誌,就是隨性一直行到水窮之處,站在令人敬畏的陡峭劍竹林下試著仰望、神往小觀音山,感覺爬上那山頭似乎是一生應該要至少挑戰一次的路線,如今走大屯溪古道爬上小觀音山西峰或從鞍部走O型路線先由西峰下後上主峰(仍屬於軍事管制區)已經是熱門的郊山溯溪、登山路線。

若經年在鞍部觀察,就可以看到大自然對小觀音山施展的魔法,四季分明的遞嬗,山稜線上星辰的流轉,我甚至熟稔的可在腦海中重現——不同的星座、天體升起然後繞過北極星最後西落——首先在春天入夜後大熊座(北斗七星)便會從那裡升起,開啟一條由北至南方半人馬座的星系櫻花大道,到了夏季則是天鵝座與夏季銀河北段升起,整夜牽牛與織女的深情對望,秋天從小觀音山揭開的是諸仙族的神話樂園、有時肉眼也模糊可見仙女座星系以及華麗的英仙座流星雨,冬天雖稍微蕭瑟些,被冬季星座之王獵戶座搶了些風采,但仍有雙子座流星雨在此顯身手,幾乎大部份的主角們都從這小觀音山搭起的舞台粉墨登場。

夏季銀河並不只是在夏天才看得到,在春天的深夜、黎明未明前,夏季的銀河就已經悄悄升起(彷彿禁不住春光誘惑),雖然位在銀河中心一帶、人馬座南斗六星附近的銀河及隨其流淌的深空天體固然美麗,但這僅僅是銀河鐵道的起點而已,當天蠍座的尾巴從南方完全升起時,循著起點銀河的水向北慢慢行去,會穿過夏季大三角的牛郎星、織女星,最後到達天津四(這三顆星分別位在三個天字輩星座天鷹、天琴與天鵝座),這裡是我說的夏季銀河鐵道的終點。隨著天鵝的左側羽翼撩過電波塔,整個天鵝座就從小觀音飛升起了,在銀河鐵道的北段這裡也有不少美麗的深空天體,譬如夾在夏季大三角間的狐狸座的啞鈴星雲,以及會從電波塔升起的天琴座的環狀(甜甜圈)星雲,還有同樣在差不多位置爬上來的、位在天鵝翅膀上的面紗星雲,此外,位在天鵝中心的蝴蝶星雲,以及天津四旁的北美洲星雲等等,雖然從照片看非常艷麗,但個人覺得透過望遠鏡用肉眼來看時更美(雖然沒有顏色,且經常只是模糊的)、更深刻,更令自己感動,那由千萬光年的遠方天體跋涉而來的光子因種種機緣直接碰觸你視網膜(那些光子仍保有它們出發時的年輕),那樣的跨越空間與時間的(異星)接觸所感受的悸動是照片無法傳達的,所以我建議無論如何請試試透過望遠鏡欣賞這些夢幻的天體,而巴拉卡公路沿線是不錯的欣賞星空的地方。

當你仰望星空時,一開始會先被宇宙的遼闊與深邃震攝,然後會感受到地球、人類在這宇宙中如塵埃一樣的渺小,這些話也許早成老生常談,但是你非得要親身在星空下仰望與思索才會真正得到有如被當頭棒喝、醍醐灌頂般的體悟。這時你就應該能至少暫時拋下山下的日間俗務,一些不如意的事譬如你工作上或生活上可能遇到的煩惱,你望著星空,就會理解在如滄海一粟的地球上之方丈之地汲汲營營的荒謬,那些人們自大狂傲與心機的可笑,種種相對於這看似無邊與恆久的宇宙時空,所有的事都會顯得微不足道。

星空能療癒人,它有撫慰人心的力量。



鞍部的夏季銀河全景


鞍部的夏季銀河全景二,天蠍座、南斗六星、夏季大三角,天鵝座。


夏季銀河與夏季大三角



從小觀音山升起的天鵝座(局部)

以六吋牛頓望遠鏡在鞍部觀看面紗星雲


從小觀音山電波塔升起的天琴座與甜甜圈星雲 (M57)

天鵝印象



註:

1.從小觀音山升起的天鵝座局部照片中出現的天體有:天鵝中心/胸之處、天津一附近有一塊很大的星雲(包括一處形狀像蝴蝶的翅膀)稱作天鵝座Gamma星雲(IC1318),往左下,天鵝尾巴裡、夏季大三角之一的天津四及它附近的,在長曝下的北美洲星雲(NGC7000)、鵜鶘星雲(IC5070)及附近星塵非常美麗,接著再往左下看,位在照片邊緣剛從山頂升起的是M39星團。視線移到視野的右邊,從電台與右方高塔間升起的則是面紗星雲,它的右上方有一小團星星很明顯,是約七十顆星星組成的一個星團 (NGC6940),建議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從電子星圖來比對(並不困難),這樣會更有趣印象也會更深刻,如果能走到星空下實際觀察更佳。

2.因為深空天體除了少數幾個以外都非常暗淡,尤其是星雲星系以肉眼來看並看不到任何顏色,且通常像團棉絮沒有辦法看到相片上的那麼誇張的細節,但是透過肉眼來看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個人以為用肉眼親看更令自己感動。(透過望遠鏡來看是怎麼一回事,可以參考這篇用十公分的折射望遠鏡在鞍部看天鵝座的紀錄 https://astrotracer.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5.html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