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梅雨初歇,天鵝座的幾個天體

6/4
素描 Sketches:M57 Ring環狀(甜甜圈)星雲 , M16 Eagle nebula老鷹星雲, NGC6826, NGC7000 North America北美洲星雲, NGC7027 , NGC6992 Eastern Veil Nebula , NGC6960 Western Veil Nebula 東/西面紗星雲


連續幾日的梅雨後這兩天有些緩和 。


晚餐後八點多上山,到山上組好設備時雲層已逐漸散去。
今晚主要計劃看天鵝座的幾個天體,包括北美洲星雲、面紗星雲等有幾個視大小較大的星雲,也是當初收藏Pentax 105SDHF的目的之一,用P105搭TV55可以做到四度的視野,雖然出瞳徑稍大了些。另外,也要看看M16。入夏後最適合的星空散步就是走夏季銀河,從南方天蠍座開始一路向北到天鵝座,這裡面有許多較亮的發射星雲(以及些星團)。(春天則適合星系縱走,從大熊座一路向南,獵犬、后髮至室女座、烏鴉座)
PM10:00 濕度85 已經要開加熱線除霧了。


銀河已經升起,雲也散了,可以先來看看M16。在此之前先看看甜甜圈M57。

這類小星雲若用Mewlon210看會很過癮,用P105加上LP2(OIII+Hb)後放大到140x已經很暗。

M16也需要使用濾鏡,比它附近的M17 Omega星雲感覺稍暗一些,基本上要找到它沒什麼問題,在低倍約20倍以下M16與M17可以同時放在一個視野內,所以只要看見M17也就一定會看得到M16。

接著要移至天鵝座。

NGC6826 俗稱閃爍星雲,不過要放大到直中央星的亮度勝過圍繞的星雲時候才會開始有其效應(放大倍率時點光源不受影響),基本上也要放大到看得出星雲面積才有辦法。

北美洲星雲非常大,使用XW30都會覺得有點擠,在將近SQ20的夜空下,用TV55搭OIII濾鏡僅能看見淡淡的不太連續的一側。鵜鶘星雲比北美洲還暗,這次未能確任是否有看出,可能需要透明度更好的狀況。


在北美洲附近的一個行星狀星雲。


接著要看天鵝的左翼上的面紗星雲。

東面紗星雲在OIII濾鏡下出乎意料的非常明顯。
在觀察NGC6992時就在隔壁的NGC6974面紗的局部似乎也朦朧可見,以後再找時間好好觀察。


西面紗星雲也是要用OIII濾鏡,這時開始有雲飄來,稍微等了一會兒,到透明度好的時刻前面細細的彎嘴部份便清楚浮現。不過很快雲層便覆滿天空。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要進入曙光了。
今天不小心讓自動鉛筆滾到後方的長草堆裡(還好我有準備備用的),可能要等草有修剪後才有辦法翻找了。

回家的路上都會看到一些長得好看的樹。




2 則留言:

  1. 呵呵....SQM達20,幾乎接近到清境的牧羊人民宿的夜空...只是地坪光害位置不同...清境牧羊人民宿停車場最佳是在北方和西北方...幾年前有一次觀看一顆黯淡的彗星.在天鵝座附近一顆昏暗到13.5等彗星,竟然用12公分口徑TSA120用NIKON NAV7mm(約125倍)可隱約看到..當然努力了近十分鐘努力適應觀測環境....那次印象粉深...目視觀測的樂趣實在比天文攝影還有深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大貓,我一直以為清境那邊SQ都有21以上呢,民宿那帶光害頗重?你應該是多在東眼山吧?
      目視樂趣真的很多,尤其自己找星就像在巷弄間散步尋芳問柳,不知不覺中就對星空更有感覺了。
      可惜一般大眾許多人都以為目視只能到高山上(可能連政府相關單位也一樣),導致對郊山暗空的惡化速度幾乎是一點警覺也沒有。個人現在在陽明山看星是抱著看一天算一天的心情呵。(在郊山看星星一整晚也不會累是很舒服的)

      刪除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