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Helix 螺旋星雲等南方天體

素描 Sketches:NGC6818 Little Gem, NGC7009 Saturn Nebula, NGC6445 Crescent Nebula, NGC6440, M17 Omega Nebula,  NGC7293 Helix Nebula, NGC253 Silver Dollar




傍晚天空的狀況還不錯。風大了些。



省力微調大旋鈕(V.2) 3D列印檔見 幾張改造圖面 。

網路上可以找到販售給Mewlon 使用的減速調焦座 (Moonlite),評估目前個人暫時沒有購買來安裝的急迫性。


這次攜帶的目鏡與以往不同,Televue 35 與 55mm 分別取代了LE30 與 GSO 50,Russell 72mm 則是特別針對大面積(10~60'間)較暗淡的行星狀星雲等發射星雲而購買的目鏡,取其搭配210約得6mm左右的出瞳徑,其降低較少的天體亮度的優勢,在此前提再搭配OAKS 的窄頻濾鏡希望能(只降低天空背景亮度)增加星雲與背景天空的對比,來輔助觀測這些大面積的黯淡的發射星雲。

之前使用的經驗,M210的2"Visual back 的目鏡固定螺絲太靠近接口,像Televue這種天頂鏡的溝車的離鏡片較遠,如果天頂鏡整個插入到Visual back到底時,固定螺絲會鎖在很尷尬的溝溝邊緣(照片中白色的鎖痕),天頂鏡在負重時就會滑動,因此個人特別加上一個墊圈,這樣天頂鏡便可以照以往的使用習慣插入到底。實際使用上來非常穩,即使裝上Televue 35mm 轉動90度角鎖定也不會滑動,相當穩。

時逢小暑,入夜不久夏季大三角已經升起。


又亮又大的火星正從山邊探頭出來。
今晚的風非常大,估計有5~7級,高倍看行星晃得很厲害,所以索性便不看行星了,繼續觀看南天的深空天體。從幾個比較亮的行星狀星雲開始。

今晚沒有攜帶Pentax XL 變焦目鏡,而改攜帶 XW10 與 XW20兩顆定焦目鏡,這兩顆目鏡的體積不大,可以一起放在原來XL在收納盒的位置,所以並不會麻煩。
效果不錯。

土星(狀)星雲非常非常的亮,使用 Televue 3-6的小變焦目鏡,放大到約600倍還是很亮。

約十一點左右Mao也上來了。


今晚天空的暗度算一般平均,不過透明度還不錯,可以看到淡淡銀河。(北方以肉眼隱約可見英仙座雙星團)


目前尚未打算進行球狀星團的觀測,不過因為6440就在與6445的同一視野中,所以就順便記錄下來。

Omega 星雲中央非常的明顯漂亮。(嗯,有點像雞翅?  XD)
本來要接著觀測M16,不過開始有一陣陣的覆蓋過來了,暫時休息。

之前一直在等待螺旋星雲升到比較高的位置,雲散開時見差不多也要到中天了,於是便開始跳過去,現在使用TV55 搭配M210 得約69'的實視野尋星已經非常習慣,以牽星法很快就跳到了星雲旁的參考星,一開始先試用 72mm 搭CLS濾鏡,效果不佳,看不太出來星雲,接著改裝使用原先計劃使用的OAKS LP2窄頻濾鏡,很順利得到原先預期的效果,星雲突然蹦出來,雲氣非常的明顯,毫無懸念。改用TV55試試看,也看得到星雲,雖然雲氣較淡,但銳利度與對比度比Russell 72mm好許多,感覺立體許多。Mao 過來看過跟我的感覺一樣,是一分錢一分貨,不過市面上也很難再找到其他兩吋72mm的目鏡了,所以Russell這顆還是會好好使用它。

銀幣星系相當大,也算亮,雖然受到天空的薄雲影響,靠近大屯山主峰方向的天空亮度此刻約只有19左右,但仍看得出星系。
也另外試著看了一下NGC 247,但很暗不明顯,打算等天空狀況較好時再觀測,另一個暗淡的矮星系 Barnard's Galaxy 亦是。

四點半左右東方已經開始亮了起來。收拾裝備,一路欣賞美麗的晨光下山,結束了雖然風很大,但仍可算是豐收的一夜觀星。



Russell 72mm 的適眼距將近有五分分左右相當長,個人測試的結果使用三只橡膠遮光罩附的接環接起來再裝遮光罩的長度剛好,接環要另外想辦法固定在目鏡上,我是用另外一只剛好可以套上目鏡的接環。


以鏡頭用的橡膠遮光罩來改做目鏡的大眼罩的規格備忘參考:
Pentax XW 52mm, Pentax 8-24 XL  55mm, Badder 8-24 46~49mm, Televue 40.5mm,
Russell 72mm 52mm

Ps.
想起高橋的1.25吋旋轉鎖緊式的目鏡座應該都是做同樣M36.4規格的,果然轉下換borg 直進剛好,看剛行星時剛好派上用場,因為我短焦目鏡都是1.25”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