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續前篇)看木星/ 用cam輔助精校 μ-210光軸 / UV-IR cut 轉接管 /影像處理學習備忘

(updated 6/14 ToUcam II Pro & NexImage I drivers for windows XP)

5/24

上山繼續調整設備。
今晚進一步校正 μ-210光軸,使用HX-A500 action cam 的螢幕來顯示比用眼睛看舒服,雖然螢幕顯方向與相應調整次鏡的螺絲沒有使用目鏡目視校正時的方向那樣容易掌握。

Collimation completed. defocused image of a star. 進一步校正光軸完成後的(故意失焦的星點)衍射環呈現的同心圓。

注意: μ-210 這種DK反射式跟牛頓反射式構造不同,調光軸的方式也有差異,牛頓式調光軸請參考另外這篇

collimating w/ HX-A500(lens has been removed ) 
使用HX-A500 直焦 (crop factor 約等於6) 的視野差不多是搭配5mm左右目鏡看到的視野大小,即將近500倍。

將星點故意失焦,觀察焦內及焦外的衍射環分佈,一邊看著螢幕上的衍射環分佈一邊調整光軸直到衍射環呈現同心圓。
註:如果跟我同樣使用iPad mini(或ipad) 但不是使用HX-A500這類可用wifi的設備,但有webcam也可以不用電腦而透過轉接線的方式連接將畫面傳到ipad,請參考FEBON 。

註2:當轉動次鏡的光軸調整螺絲時,因為次鏡動了所以視野也會移動,即每次轉動螺絲時螢幕上的失焦星點也會移動,以約500倍的視野調光軸時,如果一次轉太多,星點很容易就跑出視野外,所以調整時螺絲要一次只轉一點,一邊不斷把星點移回螢幕中央。


今晚上山前也將原來裝在cam前的IR cut濾鏡更換成濾掉較多的IR的、內建 UV-IR cut濾鏡的接管。


M12 x0.5 to 31.7 adapter w/ UV-IR cut built-In
*關於改HX-A500 請參考  modified Panasonic HX-A500 4K Camcorder for telescope 這篇

在後來的影像處理證明的確有改善細節。在拍攝當下的Live 畫面也能看出改善。

Tak. M-210, TV 2.5x, Pana. HX-A500

In the Mood / moonlight

Thursday night i went up to the mountain /my base to collimated my telescope further and practiced in imaging the Jupiter.
The stars were few in the moonlight , but the sky was so clear , so you still could see the milky way showed off in the direction of Taipei in the photo.

月亮即將沒入地平前的木星以及淡淡的銀河。


初步的疊圖處理。學習中。有很多要努力。改善相當明顯(見前篇),至少我個人覺得已能符合8吋鏡的水準。


HX-A500
目前多使用120fps,seeing 較好的時候或者可多試使用60 fps 雜訊應會較低,影像也會較大。
唯一缺點是panasonic 的imageapp 目前無圈選局部區域來錄影的功能。
現在沒有更新設備的構想,我覺得以目前手邊有的設備來進行這項興趣,有什麼用什麼就足夠了。HX-A500目前應用上算頗便利。

行星攝影的學習備忘(陸續補充,隨時修正):
將我學習到的記錄下來。有誤也請不吝指正。

目前處理的步驟是,將影片丟進Autostakkert 疊圖後(會自動儲存成tiff),再使用Registax的 wavelets 銳化 AS疊好的tiff檔。

Autostakkert! 疊圖:

FFmpeg 程式丟到Autostakkert 目錄中,便能直接以Autostakkert 開啟mp4檔,它會自動呼叫FFmpeg程式將mp4轉成avi檔,並在轉檔完成後儲存至目錄中然後開啟avi檔。

mp4轉avi檔可以一次轉多檔。



注意:影像視窗若很暗可調整Display Options的亮度,視窗亮度並不會更動要處理的影像。


Quality Graph 影格品質分析圖表 
在載入影片檔後按下Analyee 分析,軟體會分析所有影格的品質並繪製成圖表。



圖表中灰色的部分是沒有按照品質排序的、原影格順序的每張影格的品質。綠色曲線則是將影格重新以品質排序,從最好到最差的品質曲線(以百分比顯示,基本上品質50%以下都算很差)。 當你在圖表中任意處點選時,點選到的曲線座標處,也就是該曲線上的點所代表的影格處會顯示一條直線,在相應的影格顯示視窗左上方會顯示出相應的數值。
譬如此圖點選的位置是以品質排序後第1563佳的影格 (是位於未排序的原影片的第1631幀),影像品質是74.8%。而從曲線最左端(最佳)至此影格(總共1563幀)佔了所有影格 (13260幀) 的11.8%,也就是最好的11.8%影格。

按左上方的[Frames]可以切換影格顯示順序。綠色表示按照品質排序,黑色則是原影片順序。 Green=sorted, Black=unsorted

因為分析完後這個影片顯示視窗的frames 會自動排序,所以分析完後再來設對齊點是比較方便的,因為第一張就是分析後品質最好的,直接在第一張設對齊點就好了。(註:但目前個人並不確認先選對齊點再分析,或者不選對齊點就先分析,兩者的分析差異在哪,因為選不選都可以進行分析的功能。還需進一步測試)


frame percentage to stack : 要從影像中取多少幀的圖檔來進行疊圖 (佔所有幀數的百分比。視拍攝時的視相以及影片品質而自行斟酌,建議不要過高。)
疊的幀數越多訊噪比 S/N 越高(即雜訊感越低),但可能會因為將品質不佳的影格疊入而模糊細節。
在曲線上的任意處按下Ctrl 加 滑鼠左鍵可以自動填入相應的影格數(佔所有影格數的百分比,軟體將取品質排序後的最好的34%影格數來疊圖,也就是品質排序後從左端到綠線為止的這些影格。而非取品質34%以上。)




對齊點 (AP Size) 的大小,基本的不要太小,對齊點須有互相重疊的部分如同馬賽克、覆滿行星表面。(有明顯的小細節可在設好基本的對齊點之後另加小Size的對齊點上去)

(這個很重要,若設太小或對齊點的框框沒有互相overlay,疊出來會很少細節,如果一開始不會設可以讓程式自動幫你擺對齊點)
個人木星對齊點的大小設定目前取差不多赤道直徑的1/4左右如圖。

還不熟如何設對齊點,可以在設定好對齊點大小(AP Size)後先使用 [Place AP grid] 讓軟體自動設定,然後疊一次看看。 
左上角的Image Size 是選擇要疊的圖的範圍大小(不會影響到原影片)。

Sky & Telescope 有一篇Autostakkert說明。


registax的wavelet銳化頗複雜,我還搞不太清楚。不過只要原影像檔不差,疊圖的對齊點設定的好以及取適當的張數疊圖,那麼細節就會在疊完的圖裡,可以慢慢嘗試、研究如何銳化。
Registax wavelet 銳化:

Default 模式

設定Wavelet 銳化的 unsharp mask(?)。  這個值並不會影響高斯模式。


頻率:低頻:影像中較大的輪廓、特徵。高頻:影像中較小的細節,也是主要雜訊的來源。


gaussian  高斯模式


六個頻階的調整值  Layer:不要只拉動,也要試試調整sharpen 與 noise的部分。
Layer 1 是最高頻。(通常是雜訊最多的Layer)

邊邊的ring的 artifact的處理,除了內建的Deringing功能外,個人覺得用photoshop製作遮罩來分開處理邊緣與中央部分可能效果會比較好。





ps.
1.本為了想將live影像放大來輔助對焦,前幾天買錯一個app(我的HX-A500不能用),申請Refond之餘然跟作者通信,作者提醒我別忘了iOS有自己的很好用的輔助放大功能。
開啟iOS自己的輔助放大功能
在設定開啟輔助功能後,三指點兩下便可隨時開啟或關閉,可調整局部放大的視窗大小或全螢幕放大,亦可以拉動局部放大的位置。(尚未試過動態錄影時使用)
按一下視窗下方的小橫桿以開啟進一步的選單。


2. USB Webcam
另一種錄影裝置 another way to record video of planet

Webcam,就是俗稱的網路攝影機
大部份的網路攝影機是使用M12x0.5牙標準規格的鏡頭(俗稱M12鏡頭),是可以轉下來的(有的因為怕對焦跑掉有稍微用膠水點住),這種webcam 就可以透過M12 轉31.7 的接管套入望遠鏡的目鏡座。不過這種USB 網路攝影機只透過USB傳訊號,錄影與存檔的話必需要透過電腦等設備。




* TouCam II Pro 與 NexImage 一代 (兩者都是十幾年前、早期的webcam)都必須在windows XP下才能順利使用。
* Windows XP SP4 install disk (xpsp4.ISO Link) 。早期購買PC應該都有隨機附贈XP,若您的XP序號早搞丟了,現在也有聽說是微軟釋出的序號,請 google windows xp vlk serial (試過sp4可用)


個人是用 Parallels Desktop for Mac 虛擬桌面在macbook pro上安裝XP,現在(2018/06)買PD 12版本很便宜,我在露天買盒裝版本七百多,最新的13版本稍貴。

(若要在PC的 windows 7 下安裝虛擬桌面則用 Virtual PC,或直接分割PC硬碟裝雙系統。)

* Windows XP drivers (my dropbox download link):


ToUcam 使用說明 (上宸光學)

* ZWO, OHY,  Celestron 等等廠商有出行星攝影專用的相機。

5 則留言:

  1. 好仔細的說明感謝作者的辛勞與分享

    回覆刪除
  2. Hi 張兄~最近我也在研究Registax的小波銳化,查了許久的資料真的能講到重點的少之又少。我曾看了段似乎是來自官網的簡易教學,其中提到把"Use Linked Wavelets"項目勾選起來,在做第二層小波銳化時會有顯著的效果,不過就是要注意noise跟sharpenness的程度就是了。

    回覆刪除
  3. 承上篇,忘了說聲感謝您這篇文章的解說讓我有更進一步了解AS!3 跟RS6。我是Jeremy Lu先前有聽過您幾堂課,還有您辦的兩次年度的天文同好會。

    回覆刪除
  4. Hihi 有機會也歡迎一起上山觀星
    關於Registax的wavelet,偉光兄那邊有幾組預設的參數我覺得也是很好的參考

    回覆刪除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