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NB1濾鏡下的礁湖/ Siril使用備忘

4/28~29
這個月的台北天氣也是很不穩定,不過晴夜我都沒有錯過上山看星星。😊



礁湖星雲 Messier 8 

Pentax 75SDHF,  Takahashi EM-2 (Airy改雙軸導星), IDAS NB1 filter
MGENII 自動導星,
Pentax K5(NKIR改全光譜) , ISO1600
Light: 5min x15
processed via Siril (biasx12, darkx5, flatx10 )


不同的處理程序。 前面使用相機白平衡轉tiff(人眼的白天的白平衡),這張則使用RAW檔的顏色。

早安 (5:16)






今晚使用新買的NB1三波長窄頻濾鏡,單張五分鐘曝光直出,星周沒有紅色色差光暈,很好,跟預想的一樣,適合像P75SD這底片時代的銘鏡(紅光長波色差修正的幅度在數位時代略顯得不足,因此個人認為確保SII以上不必要的紅光及紅外的部份有濾乾淨格外重要)。Hb波長的成分使得顏色層次變豐富也很明顯,發射星雲有它獨特的光譜特性,請參考發射星雲概觀

構圖時使用左上角那顆五等的11sgr(它是雙星),雖然經過NB1濾鏡減光了但live view兩倍下仍看得到。



手機十秒的天鵝座(我的手機最長只能曝十秒XD)




這兩次上鞍部部都有護法在旁XD

今晚濕度高,透明度普通,使得天空並沒有非常暗,SQM最暗為19.9。

四月底天空很早就開始進入曙光,今晨3:58天文曙光始,天空開始從地平轉亮,這張是4:14分用手機曝十秒的夏季銀河。
(4:27航海曙光。進入航海曙光後肉眼僅能見少數非常明亮的星)


4:56 民用曙光始 (civil dawn)



又是包場的一晚。





早安台北




NB1的曲線,注意紅外的部分濾得頗乾淨。我覺得這片應該也適用在眼視上,找時間再與OAKS LP2比較一下。


4/16~17
上鞍部並沒有特別想做什麼,就是太久沒看到星空了遇到好天氣忍不住(上次上去已是二月)。人類生活在這地球上,而地球處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可以說都是四週都是深邃的黑夜,星空是應該是生物們很自然的生存環境,所以若不再抬頭看星星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織女星與天琴座升起了

西垂的北斗

也有隨便拍M81, 82但因爲沒有注意而失焦,搶救了星點作為紀念。




***

備忘:
在處理RAW file 做 calibration時有兩個跟flat有關的設定,
1. auto evaluate normalization value 與 Equalize CFA。前者要勾選平場後的強度才比較不會Over。
後者勾選有時反而會形成無法校正的色彩不均勻,應都嘗試評估。



***
最近有幾次遇到恆星時追蹤突然沒有啟動的情況,檢查後確認馬達沒有問題(開相機live view十倍確認操作按鈕時恆星的移動),而是赤道儀上的H.Box插座,也就是mini DIN 6p母座(即是常見的鍵盤插座)接觸不良。基本上就是九十度座跟母座,有點鬆鬆的,想辦法固定一下,暫時不會接觸不良了。







上網找還沒有找到單耳的mini DIN 6p插座,不然這塊板子只有接電源插座而已其實想整個換掉。

***
Siril的使用說明備忘(在月中台北天文協會的教學中我將會從頭到尾帶學員操作一遍)

1.載入各原始當轉成fit(先不用debayer)並製作sequence。

2.製作校正用各master檔
在製作master校正檔(master bias dark 等)的疊合過程絕對不能使用normalization 。除了flat 建議做multiplicative 

3.將light檔做preprocessing 
此步驟要勾選儲存前先debayer 。也就是之後要使用解拜耳後的影像對齊。

4.若有光害造成不均勻的色彩漸層,應在preprocessing 後進行background extraction 背景校正,並勾選Apply to sequence 校正所有預處理過後的light影像,這裡的background extraction 演算方式應設定為多項式1次方。(但要注意使用background  extraction 功能會明顯增加雜訊)

5.將背景校正後的Light對齊與疊合


6.校色
做測光校色注意:
注意鏡頭等效焦距不要計算入相機的crop factor,譬如p75焦距就應設500
Pentax k5的像元suze是4.77um

此例輸入M8搜尋讓軟體自動填入影像座標值,然後apply系統便會自動做plate solve,找出G2V恆星做中性灰校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