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高橋FC-76 (舊型 , 非MC) 螢石鏡,原廠接環系統、改尋星鏡座與接環共用Pentax M50系統改裝


重溫最初的感動:記得第一次看M57甜甜圈星雲是在n年前於祝山停機坪藉友人的FC-76,今日終於從日雅拍收藏一隻。
主要用在眼視的話只要鍍膜沒變質中古的日系望遠鏡價算是很划算。

改造後






改造前,高橋 FC-76 舊型的原廠接環系統

其中M43是高橋特有的規格(Vixen也有使用),而M36.4 的規格包括Vixen, Kenko, Pentax 等廠牌的望遠鏡都有使用。
舊型FC-76的對焦筒內徑小於2",因此轉兩吋目鏡系統光程會不夠(目鏡無法伸入對焦筒來縮短所需光路),僅能使用1.25"目鏡,不過個人認為焦距700mm 以內的望遠鏡用到2"目鏡、超低倍的需求不高。




通常買二手早期的FC-76所附的目鏡座會是日規的M36.4-24.5mm 目鏡座,不過那可以轉下來,自己更換成M36.4-31.7mm目鏡座。

兩支3吋銘鏡。焦長600mm的FC-76與焦長500mm且遮光罩可內縮的Pentax 75SDHF相較下要長許多。

這隻二手的FC-76(二片式,螢石鏡在第二片)鏡片看起來大部份都還ok,無黴,唯內側有一些擦拭痕(應清潔過),應不致於影響觀測。


掏寶買的高橋轉接vixen尋星鏡座(一定要有註明for 高橋的,有種長得很像的萬用轉接座規格用在高橋會裝不下),以及用來裝高橋6x30尋星鏡(試過Pentax 7x35也OK)的雷射筆架(使用雷射筆要注意不要影響他人,個人除了教學並沒有使用雷射筆的習慣),兩物件頗便宜。




Pentax 1.25"天頂稜鏡(左)與一般1.25"天頂鏡的物鏡端套筒比較,Pentax是38mm規格。

Pentax 原廠望遠鏡對焦座B套筒,目鏡側是接38mm規格配件如原廠天頂稜鏡,另一側規格是M50x0.75公牙(接原廠C套筒)。


將FC-76目鏡端改造成共用Pentax的原廠天頂稜鏡,由FC對焦套筒後方的M56-M43接環轉接至 M50x0.75 的Pentax 套筒B。


攻個M6x1牙就可以裝Pentax 7x35了(事後想想我幹嘛這麼夾,單獨夾鳩尾塊就好了。)


對焦筒後方M36.4的規格可以接上一些少見配件,譬如市面較少見的 M36.4 規格的地上型正像稜鏡(地上型正像鏡可供賞鳥等白天觀賞地景用,見照片,需取下原廠的M43增長管,光路才不會太長),或Vixen的太陽投影板等。另,尋星鏡也可換裝 Pentax 7x35正像尋星鏡(Pentax的這支正像尋星鏡很厲害,目前還找不到第二家)。

轉接Vixen尋星鏡座規格的Rigel Quick Finder


updated
請星星工廠呂兄代工的直接從對焦筒M56公牙轉成M50母牙的接環到了(環內兩端為M56與M50母牙)。

不只一次發現潭子郵局的速度很快,呂兄昨天下午寄出,今天就到我家了。
(相機端)M50-M56 (物鏡端)轉接環。M50可以接Pentax 的原廠相機接環,或者M50-38mm套筒。

M50 to M56的M50端鎖上Pentax 的B套筒(M50 to 38mm)。


共用Pentax 的38mm 套筒的1.25"天頂稜鏡的改裝正式完成。


而除了可使用Pentax 38mm的配件(譬如轉31 7目鏡座)以外,Pentax 也有38mm轉M36.4,所又可以轉接高橋的M36.4 to 31.7mm目鏡座。真是百轉千回啊(大誤)(笑)。



M56迴轉裝置(More Blue 製造,比原廠便宜許多),M50轉M56, 與Pentax M50相機接環的設置
-------------
*注意:對焦鎖定鈕也是阻尼調整鈕,一定要鎖到有阻尼,不然對焦時後方在有載重的狀況下會滑下來。


原廠系統圖:




詳細見 高橋接環系統規格總表(Takahashi Adapter Detai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