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1日 星期日

陽台觀星 (轉接手機作準直法 cell phone AFocal)/ 哩哩叩叩小配件


圓山飯店與夏季大三角

***
7/8
慢跑到圓山飯店。


今晚圓山飯店點燈感謝日本贈送我國疫苗。
the grand hotel and summer triangle 

Dear Japanese friends, thank you for 2nd vaccine donation.
stay safe and healthy 


***

07/10

三級警戒中,盡量少出門。宅在家在陽台也可以觀星。

土星

使用目鏡轉接手機架,作AFocal 準直法觀測行星
宅在家把陽台的雜物整理了一翻,終於又恢復可以架設赤道儀的觀測空間。

網路上買的八代目鏡轉手機架,塑膠材質,套目徑的內襯是軟橡膠。套在XW目鏡上剛剛好很合,XW目鏡眼罩轉下來的外徑差不多是43mm,剛好是此轉接座的適用上限(它有附橡膠圈可用在小尺寸的目鏡)。


但它原來附屬的有弧度的手機夾不好用,容易鬆脫,所以我把換成了另一種好用的手機夾(也是市售品)。強烈建議若使用此款轉接架一定要把夾座換掉。





*使用的手機若有多鏡頭時要注意,一般我們拍攝行星或月亮太陽所用的準直法在相機端都是用1倍或以上,也就是使用主鏡頭(標準鏡頭)或望遠鏡頭(如果有)。所以一定要瞄對鏡頭,譬如你若對到廣角鏡頭,那當放大到1x與以上就會變成黑黑一片看不到東西(因為手機會自動切換鏡頭)。
譬如我這裡用A52手機,是把相機的標準鏡頭對準轉接座的目鏡瞻孔,因為它在1x及以上都是使用這個鏡頭。
另外,手機端切成手動對焦,直接使用望遠鏡來調焦。


在陽台觀測僅需使用角度器與指北針對極軸的正北與仰角即已足夠。

使用Pentax 105SDHF 與Pentax XW3.5目鏡觀測土星



觀測木星




***
07/11
看太陽

也使用巴德膜幫P105做個博士帽太陽濾鏡





拍整個盤面時用XW20(35x)~14(50x)比較剛好。
若手機端使用鏡頭焦距等效於全幅的50mm,則P105搭20mm目鏡加手機的整個AFocal 系統的等效焦距為35x50=1750mm


再搭片 540nm continuum filter
懶洋洋的太陽,表面頗乾淨,僅有邊緣有黑子。



7/12
比較大顆的太陽黑子(2842) 轉過來了
搭XW5


***
最近購買了宙玉,不過還沒機會在星空下使用。







***

感謝內人贊助新iPad mini,終於星圖不再卡卡的。^_^

***


這張圓山飯店點的燈則是感謝美國贈送我們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