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活動]11/02 陽明山暗空保護論壇 Yangmingshan Dark Sky Forum

updated (11/06)
地點:陽明山國家公園菁山遊憩區雲起軒


 

感謝陽管處張秘書蒞臨指教

















很好吃的東坡肉套餐,份量特多。







感謝各位朋友的參與。


***
即日起開放網路報名(活動已結束)
欲電話報名者請使用菁山遊憩區的報名專線。歡迎相關政府單位學術機構、產業、商家、天文同好及一般有興趣的朋友參加。








*感謝菁山美編的海報



緣起



隨著國際間的公民環保意識抬頭,光污染的問題以及相關的暗空保護也逐漸被重視,台灣的暗空保護才開始起步,相關的公民倡議與活動方興未艾,日前合歡山暗空公園得到IDA的暗空組織認證,對台灣的暗空保護、高山觀星旅遊產業發展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台北市的陽明山雖然受市區影響光害比高山嚴重許多,但卻是台灣極少數具地利之便仍(暫時)擁有豐富星空資源的郊山國家公園,非常適合發展郊山的觀星旅遊。據初步接受問卷調查的樣本顯示,不分居住地,約有三分之一的觀星(或夜間自然觀察、夜遊宿營等)愛好者未曾來過陽明山國家公園進行夜間活動,但若能提供陽明山各觀星熱區的暗空監測即時資訊(天空表面亮度、雲層覆蓋率、溫濕度等星空氣象與天空即時魚眼影像),則其中有高達98.6%的朋友有興趣造訪陽明山國家公園進行活動。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巴拉卡公路大屯、小觀音山一帶是陽明山最暗的區域,據長期測量研究光害平均僅有台北市平地郊區的六分之一,其程度已能夠進行所有的天文觀星、攝星活動(參見本部落格觀測紀錄),且巴拉卡公路除少數地點之外沿線皆無路燈但路面反光裝置相當完善,行車安全無虞,僅需改善幾處的照明遮光,就能立刻成為保護暗空同時又兼具行車安全的極佳的指標性示範道路、區域。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何謂光污染以及光污染對人類與自然生態的影響,以及公民個人如何能參與光害防治、暗空保護的行動(譬如從自己的住宅、商店的照明改善做起),協助政府機構在光污染防治的宣傳與立法上的推動,以及對陽明山的暗空保護與觀星旅遊產業發展的展望與協助建議等,故舉辦此次暗空保護論壇,邀請各方面專家與相關機構、產業及有興趣的同好、民眾與會集思廣益。此外,晚上也將在觀星平台在進行開放式的行星茶會(若逢下雨天則改為室內分享),希望能招集在陽明山觀星的舊雨新知或有興趣的朋友前來互相認識交流、分享觀星心得,現場也會有同好架設赤道儀、望遠鏡設備,有任何操作上的問題可直接向專家請教。




提要


台灣暗空之路
1) IDA與圖桑三十年的暗空實踐。2) 合歡暗空天、地、人。3) 暗空模式:從觀星到市鎮治理。4) 減光之難,難在人心。5) 小結:台灣暗空路徑圖

台北與陽明山的光害光譜分析
台北市及類似的現代都會城市可說是已經淹沒在由各種光源發射線組成的近似連續光譜的光害湯底中,幾乎市面上的人造光源類型都可以在台北光害光譜影像中找到,然則目前市面上仍沒有一個真正依照當代光害而設計的光害濾鏡。在陽明山的光害調查中,受到台北盆地光害影響較嚴重的南方光害型態明顯與北方不同,同時郊山光害程度也隨著城市的作息而變化,光譜分析可以讓我們了解影響最嚴重的光源,同時了解光害型態、選擇適當的濾鏡也是觀星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

暗空監測站
隨著大眾對暗空的關注程度日益增加,夜空環境數據的需求也跟著提升,暗空監測可實際量化夜空品質,並在長期監控下讓我們了解環境的變化。Airy Eye Station 的監測項目除了最基本的溫濕度外,雲量和夜空背景亮度(Night Sky Quality)更是監測重點,全天魚眼的架設也有助於環境即時狀況的監控。了解我們的夜空環境,獲得實際光害數據,讓暗空被社會重視!

暗空友善照明與改善實例



光害與褪黑激素關係

國內外精神疾患皆有睡眠障礙的困擾,多數人必需長期接受藥物才能入眠,嚴重影響到情緒、家庭與工作。3C產品的使用與環境光害的污染,是否造成褪黑激素分泌失調,而讓睡眠障礙情況惡化。


陽明山的四季星空資源
陽明山最暗的地帶的光害僅不到台北市的六之一 ,在這裡你可以進行銀河、星景拍攝,也可以從事星雲星團星系等目標的攝影與眼視觀測。四季中的任何夜晚你總能透過望遠鏡找到、觀看令人驚艷的深空天體,如果一個季節你只有一次上山的機會,你該把望遠鏡指向宇宙的何處呢

行星茶會

晚上約七時半後於菁山遊憩區規劃中的觀星平台觀測行星,現場會架設望遠鏡,也歡迎各位同好攜帶您的望遠鏡一起來曬星星、交換心得與閒話家常。Andy Mao兄會於現場架設Vixen SXP赤道儀,若有使用上的問題也歡迎來交流。
茶會完全開放,歡迎在陽明山觀星的舊雨新知來聚聚。

(若下雨則改為室內交流)

問卷

無論您是否將前往參加論壇,煩請撥冗填寫 於陽明山架設光污染監測站的意向調查 問卷,萬分感謝!

致謝
在這裡說明一下,這次要先感謝我邀請來分享心得專長的講師好友,以及菁山遊憩區李總的幫忙,講師都純服務性質都沒有收取費用(很不好意思),此外,菁山遊憩區例假日的招牌手路菜套餐就是五百元左右(別忘了晚上還要另準備茶點),所以場地設備可以說是李總免費提供的。在此特別感謝他們。

陽明山菁山遊憩區交通

小15時刻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