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建議買給小朋友的第一支天文望遠鏡



Q:請建議買給小朋友的第一支天文望遠鏡

A:平常最常/容易看到的天體是太陽,再來是月亮,以及行星(主要是火星、土星、木星),所以應將方便觀賞/拍攝月亮與太陽列入主要考慮因素(觀看太陽請搭配鏡前使用的專業眼視用太陽濾鏡或濾紙,並在使用前請先再與專業人士確認該注意的地方,譬如尋星鏡一定要蓋住。建議購買或自製投影板,使用投影法更安全),次則是土、木與火星的觀賞。另外,如果也能輕鬆利用在白天賞鳥上也能大大增加望遠鏡的使用頻率。
設備校正、操作的技術門檻也要列入購買時的主要考量。



以前面提到的因素作為前提,個人建議: 

1.  口徑3"(7至8公分)的,中等以上品質的消色差折射式望遠鏡,至於焦長,主要有短焦與長焦之分,其代表為500mm左右 與800mm左右。除方便觀賞拍攝日月行星,在郊山也能眼視觀賞一些較亮的深空天體,用來賞鳥也沒問題(600mm以內較容易攜帶著走),是日夜可兼用的設備。此外,小折射鏡亦適合進階用於深空攝影




3"折射式望遠鏡 (Pentax 75SDHF,焦距500mm)




2.  口徑3"~4"(8至10公分),焦距1000mm以內的馬卡鏡(折反射式)。馬卡鏡的優點是以同樣的焦長而言,鏡身只需要約折射鏡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長度,攜帶相當輕便,尤其若是離觀測地需要走一段路或要隨時移動觀測點時譬如白天賞鳥的場合,它就比折射鏡要更方便。另一項優點是同口徑下會比複消色差的折射鏡(俗稱為APO)要便宜許多。缺點是馬卡鏡焦比(焦長除以口徑)通常都在F10或以上(較好的攝影眼視兩用的消色差折射鏡一般則在F6左右),對攝影來說需要較長的曝光時間(拍鳥時需要較良好的光線,較不利於追焦),同時因為馬卡鏡的中央有次鏡遮蔽,集光力與對比會稍遜於同口徑的折射鏡。



8公分馬卡鏡(小藍馬 ACUTER MAK80,焦距800mm)搭配輕巧的微動經緯儀






概括來說,以延伸的汎用性與光學品質來說是複消射差小折射鏡較佳,而若以價格與輕便考量是小馬卡鏡較優。如果不考慮深空天體、對飛鳥的追焦的進階要求,以同口徑來說後者在日夜並用上對家長與小朋友來說是較方便的。



折射鏡要買長焦或短焦?


折射鏡長短焦主要差別在於短焦的鏡身短便於攜帶,即使於受限的空間中使用也沒問題(譬如公寓小陽台),但需同時購買加倍鏡,才能得到較高的倍率來觀察或拍攝行星。而長焦譬如800mm及以上的優點是不需要額外的加倍鏡即可得到高倍率(搭配5mm的目鏡時可得到160倍),且長焦比可以較便宜的價格得到較短焦比相當的光學品質,但就沒有短焦的方便與廣視野了(若未來要用來拍攝星雲星系等天體使用500mm直焦就比800mm可得到較廣的視野),而短焦比也比較容易搭配目鏡得到較大的出瞳徑來眼視觀賞較暗的深空天體。所以若經濟許可,個人會建議買500~600mm左右的複消色差小折(若需要可搭配較好的巴羅鏡來得到更高倍率)。




即使你將來想買更大口徑(譬如想上山看星雲星系等更多的深空天體)或其他型式望遠鏡,這隻小折射鏡仍然值得保留,因為至少拍攝、投影太陽仍然需要用到它(過大口徑、焦距或折射以外型式的望遠鏡在拍攝與投影太陽上都會有其麻煩的地方)。





Digiscoping  數位望遠攝影


Digiscoping 一詞一開始被用在專指以賞鳥鏡進行數位攝影拍鳥的詞彙,設置為賞鳥單筒鏡(本身即內建目鏡)加上內建鏡頭的隨身數位相機,以光學結構來說即是一種準直法擴大攝影。廣義上,以任何望遠鏡進行的準直法攝影都可以稱為 digiscoping,但通常我們是用在指能夠機動的攜帶移動的小型望遠鏡的望遠攝影。

如果要使用非賞鳥單筒,譬如天文望遠鏡來進行 digiscoping 即準直法攝影,有以下三種方式:

1.擴大攝影套筒(把擴大用目鏡裝在有牙的擴大攝影套筒內,比較麻煩,隨著近年越來越多天文目鏡都已有自帶的螺牙,且目鏡本身的結構就已經很結實,固可直接鎖上並支撐相機,已比較少用擴大攝影套筒)。
2.接目端已自帶牙的天文目鏡譬如Pentax XW系列本身就有 M43的牙。
3.DG262數位轉接鏡(他本身就是一顆目鏡)。


白天賞鳥是帶小朋友入門使用望遠鏡的一項重要功能與動力,所以入門者不要輕忽考量望遠鏡的日夜兩用的需求,一隻也能夠在白天帶出門使用的輕便望遠鏡的出勤次數一定會比單純只用在夜晚還會多上許多,更能物盡其用不會被遺忘在家裡角落浪費。白天到生態區的親子活動總是比較方便與舒適,從賞鳥開始的望遠鏡操作也比較容易上手。






手機也可進行digiscoping


以手機拍攝月亮—— 天文上的 digiscoping


眼視深空天體


在郊山小折也能眼視觀賞一些深空天體 

請參考


折射鏡能夠進行的觀測與攝影方式還有很多,若玩出興趣想要嘗試更多,可參考小折射鏡完全活用指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