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火星大接近(二) RX100M3 Afocal準直法 / 火星及Skull星雲等一些南方天體觀測素描

Mars closest approach 2018( 2)
and sketches:NGC6781, NGC246 Skull Nebula, NGC289, M77 Cetus A, M74, NGC1535

8/8 ~8/9

火星(轉成裸視的正常方向)Takahashi Mewlon 210, Pentax XW5,  Orion #80A filter (blue), 24 arcsec, C.L. 172.6
SONY RX100M3,   Zoom in all the way, Con. AF, 120fps stacked. PM10:19 (UT+8),




 10:25

w/o filter  10:50 目視已明顯感覺到視相開始變差了,擾動漸增大。

火星大接近的火星到底多大?可以參考日本國立天文台的這張比較圖。火星離我們最遠的時候約只有3秒到4秒的視直徑。
如果此刻火星上有生物以同樣的倍率觀看地球,一定會覺得這個地球很美麗吧?




今晚十一點前的視相及風速都還算 OK(2級),使用濾鏡很容易觀察火星上深色地形, #80A濾鏡很奇妙,加上目鏡後眼視火星盤面看起來是淡灰白(許是非常淡的藍灰色), 黑色的地形便清晰浮現(雖然氣流還是有些擾動),但粉紅色的 Mars filter也表現不錯, 南北極很明顯、地形 對比也加強。搭配Televue 3-6 zoom目鏡使用3mm端得805倍觀看火星也OK。



使用手機wifi 遙控 SONYRX100M3,光學放大至望遠端(35等效焦距70mm),錄影設定使用自動連續對焦 ,120fps 錄影,今晚在2級風下表現不錯。比用cam拍方便許多的地方就是先用望遠鏡對焦到差不多剩下就交給相機的自動對焦,目前看起來在大氣擾動不大、風不大的狀況下,錄影時的連續自動對焦表現算穩定(感覺變化不大)。也可以使用相機的峰值手動對焦。
記憶卡速度需要達到等級10或更快的SDXC才能將影片的[檔案格式]設定為[XAVC S],也只有設訂為XAVC S格式才有 120fps 的錄影速度選項。(相機會自動轉存為mp4格式檔)

系統的35等效焦距 System focal length 等於 望遠鏡倍率(2415/5) * 相機等效焦距(70 ) = 33810mm

#80A stacked RAW

W255 , Alt 42

SE 156, Alt 50
使用OAKS LP2輪廓很明顯,但眼窩處短時間很難分辨出 ,須再長時觀察。

Alt 約33

SE 125, Alt 51 

SE 128 Alt 75.5

SE 127 Alt 33.5 Cleopatra's Eye




長夏將盡   (30secx20 = 10min stacked)



美麗的清晨,怎有種杯盤狼藉的感覺XD

草山的清晨也是百看不厭啊。


ps.

感謝友人提供的,用來做鏡筒防潮遮罩、套筒的材料(類似防震墊 )。
我在鳩尾板的位置與尋星鏡的挖了孔,裝上去剛好差不多大小。
穿了外套後的Mewlon 有驚無險的度過這夜,尋星鏡已經結露。

RX100M3錄影我是使用這片記憶卡


RX100M3 的套筒我是使用DC萬用架(52mm萬用數位相機架座)鎖在腳架孔上,然後套筒前裝上三只延長接環(圖中只我只使用兩個延長接環,實際使用時我是用三只接環比較恰當。有市售的52mm延長接環,或者取不用的52mm保護鏡將鏡片移除,也可以用口徑接環轉較大口徑,此43mm快扣可夾52~67mm牙的接環。),這樣套筒可以完全靠在相機上而鏡頭伸縮也不會去撞到目鏡,這樣接上快扣接環。

43mm快扣接環的用法

朋友介紹用來取代素描時手指塗抹的紙筆,回到家進一步修飾素描時用,好用,比較細的部分手指比較難抹。

---
PS
以下這張是Hubble 2018拍的,同樣可見沙塵暴影響了周圍的清析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