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波江泛星 (Boating on the Eridanus )

(updated 2019/10 FlatAidePro corrected)

10/14~10/15  Boating on the Eridanus (from NGC1316 to NGC1535)

大約晚上八點左右到文大附近吃晚餐。準備看星星。




〈波江〉

波江水含煙
若隱若現的星星
搖槳的水聲






上面的雲蠻多的,只有西方的天空開得稍微久一點,在進行波江之旅之前先找一下在飛馬座的星系NGC 7331,因為就在飛馬前腳,約三等的飛馬Eta雙星的旁邊(在同一雙筒視野內),相當好找。
這時西邊天空還算乾淨,SQ測有 19.48
接著就要進行波江的泛舟之旅了(笑)


南方受到雲與光害的影響SQ 只有十八點多到十九初,不過因為這次主的計劃是要沿著坡江座逆流而上(從Fornax A開始)、依次搜尋造訪五個各具特色的天體,雖然東半邊多數時間都是被雲所覆蓋,但已經沒有東西可以阻止尋星魂了XD  於是採取爭取流雲的空檔(雲稍微薄一點的時機,大約就是三十秒三十秒的)的策略,慢慢划行。




雖然天空狀況不佳,但雙筒中仍很容易可找到參考星。




因為此趟旅程要由下而上,所以首先從南方的天空找一顆比較亮的星作為起點,本來+0.5等的波江座α(Achemar) 理應成為首選之星,不過因為它的仰角很低,目前是被遮蔽而不可見,所以便以仰角夠高也還算頗亮的,+2.4等的鳳凰座α 星作為起點,經由鳳凰座 β、γ、 δ三顆星所組成的三角形,進入波江座(跳至波江座 ι、 θ1兩顆星)。
先找Fornax A(NGC 1316) 以及 NGC 1365兩個星系(這兩個星系雖然屬於Fornax 天爐座 ,但其實它們就在波江右岸,波江座 h星北方三、四度左右而已)。
由波江座 ι、 θ1移至波江座h、g以及HR1190組成的小三角形,再往西北方、在雙筒的六度視野內可以找到一個很像風箏的平行四邊形形狀的天爐座的星群,若將此星群擺在相機視野的上方偏左一點,NGC 1365與 NGC1316就會同時進入相機視野中(3.2x2.1度)

10/15 AM12:03
SQ 18.45

NGC 1316 ,Fornax 1星系群中最亮的成員,它是一個很特別的橢圓星系,暗塵很明顯,且它是一個很強的電波源,普遍認為此星系中心有一個巨大的黑洞。



NGC 1365則是一個輪廓美麗的棒旋星系,又稱為Great Barred Spiral Galaxy。其中心被認為有一個超巨大質量的黑洞。

在NGC 1365的東方(畫面左側),有許多Fornax 星系群的成員(比較明顯的,除了NGC 1365以外,包括NGC 1380, 1374, 1381, 1379, 1387, 1399, 1404, 1389,1386等等),其排列的形狀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室女座Markarian's Chain,比照將此處形容為天爐星系之鏈也應該很貼切。


Fornax Galaxy Cluster


在尋星的中途有四五隻狗(附近住家養的)湊過來,以往都不理牠們,這次餵了幾片蘇菜餅乾做公關,說不定這些狗將來就變成幫忙守護安全的好朋友 XD


AM01:35 SQ 18.59
沿著波江前進,接下來尋找行星狀星雲 NGC 1360(它也屬於天爐座),它的上方有兩顆6.5等的星星(HR 1082, HD 22333)在雙筒中很明顯,可以作為尋星的參考。


NGC 1300,是一個很特別的行星狀星雲,中央星很亮,周圍雲氣呈藍綠色,算是很明亮,範圍很廣接近橢圓形。




AM 02:19
接下來微調雲台將NGC 1360擺在雙筒視野的南方,視野北方就會進入兩顆四等上下的亮星(波江座Tau4, 波江座Tau5),再將此兩星移至視野南方,棒旋星系NGC 1300 就會進入視野之中(以它北方不遠的雙星HR997很方便定位)。NGC1300是波江座星系群的成員之一。


(感謝J幫忙帶了杯拿鐵上來。其實之前已經喝完一杯豆漿拿鐵了。XD)

接下來再往北,接近波江座的另一端,行星狀星雲NGC 1535是此次旅程的最後一站。

NGC 1535 (Cleopatra's Eye),大小只有0.8x0.7 arcmin,結構類似於愛斯基摩人星雲,如果要看清它的結構需要較大的焦長或放大倍率。





cloudy, seeing: 2/5, transparency 4/5 (1:very good 5: very poor), SQ 18.5 mpsas
Pentax K5(mod.), Tamron SP 300/2.8 LD +1.4x , filter:LPS-P2
O-GPS1 astrotracer 30~45s (3~7 photos stacked, cropped)


此次使用的設備(35等效 630m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