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秋之鳶尾花

09/17-09/18



IRIS nebula 鳶尾花星雲,我覺得也很像天使的模樣

祝福


天使愛麗絲
澆溉淡藍星光於
諸神花園裡



這次想隨性地找些天體,就沒有特別規劃尋星的路徑。



在進入深空天體搜尋之前,因想到最近觀星同好TS兄曾觀測 61 cyg (Flying star)的自行,試圖觀察它們剛經過尚離不遠的一顆背景星TYC 3168-0590-1 未果,可能是因為天候不佳,或者這顆背景星僅 10.74等,與目前距離它約17" 的5.2等 61cyg A差距太大,被61 cyg A的光芒掩蓋?今晚想就先以35 等效1050mm拍攝看看。



Eugene Astronomical Society 去年十二月發表的電子報。



不過既然要觀察61 cyg 雙星, 想就順便拍一下一顆NGC 7027這顆行星狀星雲,因為就在61 cyg附近,同一尋星鏡視野內,從北美洲星雲旁的 Xi cyg開始先找NGC 7027,因為之前曾用較短焦段拍過,雖知這顆行星狀星雲很小,看起來就如一顆恆星,但實在因為視野太大拍出來星星太密集很難比對,今天想用700mm (35等效1050) 拍來比對星圖。雖也還是看起來像一顆星,但因為視野小,很容易就從星圖比對出位置。



NGC 7027 行星狀星雲


接下來找到61 Cyg ,曝光時發現61 cyg A與 TYC 3168-0590-1 ?兩顆星的亮度真的差太多了,完全看不到TYC 3168-0590-1 ,應該是被61 cygA的光芒蓋住了,若視野縮小(加長焦距)些應較容易解析出來。無論如何拍了幾張。






*回家後疊圖處理似乎有看到61cyg A 下方突出一部分 TYC 3168-0590-1  ? 不過無法判定,算是失敗,下次用更長焦段試試。(或者等它們離遠一點再開始記錄會更容易)



*此外,skysafari使用的Tycho星表似乎有誤,經攝影比對UCAC4星表後,發現skysafari星圖上少標了一顆UCAC4-644-101584,另 644-101532 skysafari 的星表為 TYC 3168-1076-1(+11.26),兩者星等亦不同。確認了附近的星圖,此次也算是有點收獲吧。


天鵝座61,
星移物換,人生只是踏雪泥之過客
如青春之夜遊車陣
河畔的橙紅的比翼雙飛之星





接著想找之前曾搜尋過,但當時用200mm拍起來頗小的鳶尾花。

IRIS nebula (NGC7023)  , Cr427
11photos stacked total 450sec


在獵戶座升起後,搜尋了位於其中的一個反射星雲。

NGC1788  星雲,共84秒疊圖,雲氣尚不明顯。


接著換上目鏡(XL 8-24mm, my favorite) 純粹來目視享受星空。(後面有人已經熟睡)






09/18-09/19

今天比昨天天氣更好,所以雖然昨晚已經看了通宵的星星了,今天晚上又上來了(莫讓好景虛設)XD

濕度僅58%,且透明度應該是入秋以來最好的一天。
因為天況不錯(整夜最暗處的SQ平均在19.8),就先來找找南天的天體。

Helix nebula 螺旋星雲
18 photos stacked , total 530sec, SQ19.63


NGC 7009 planetary nebula 土星狀星雲,類似土星環的雲氣尚未曝出。看起來仍像顆藍色的星星。





NGC 289   星系8張共183秒疊圖。



IC348   DSS 疊圖共240sec

IC 348 就在加州星雲和七姐妹中間,英仙座腳邊 Atik 星旁的一個疏散星團,它周圍有雲氣需要曝更久才會更明顯,不過這兩天都沒使用光害濾鏡,只加UV/Ir cut 我覺得不太容易拍。


接著移向它的東方不遠處(在六度視野內)的NGC1514
SQ19.8

NGC 1333 星雲 , 12張疊圖共四分半


NGC 1514 行星狀星雲
疊圖 17張 共 420秒,噴射的雲氣有出來了。


小精靈 Pacman nebula
19 photos stacked ,total 450sec, SQ19.75



這要轉過來看。

小時的電玩記憶Up.. Up... Up XD 


在曝M33 星系時,意外發現有張拍到這不知名的軌跡(流星?)
SQ19.84

當大犬座整個升起於東方的山坡之上,趁著黎明之前,開始尋找船尾座之NGC2467與NGC 2440

NGC 2467  共71秒疊圖,一個頗漂亮的疏散星團,它的西邊有些星雲的雲氣。


NGC 2440 行星狀星雲  6張共兩分鐘疊圖




這兩天使用的器材 Pentax 75 SDHF,  Pentax-A1.4x-L , Pentax K5n, Pentax O-GPS1 astrotracer, Hoya UV/Ir cut 濾鏡





因為前一晚(十七日)是初次使用這個經緯台, 使用一整晚後發現那兩隻微調桿很難用,第一是太硬,無法自由輕鬆地彎曲,也因為如此調左右方位的那隻會干擾到鏡筒;再則這微調桿用手鎖不緊一直掉 Orz,器材不順手,整夜就會花很多時間被器材操作,因此隔天馬上先暫時從抽屜翻出顆旋鈕(孔有點鬆)將方位微調桿換,也將仰角微調桿的固定處加強不讓它會掉下來,今天就順手多了。此外,方位的粗動要稍微施力推也是稍微不足之處。其他我覺得還不錯用,這將是今後的便攜設備之一。(與仍使用中的NEW KDS(改)雲台比較,重了一倍,但平衡及看天頂的方面都比用New KDS輕鬆多,但是方位之粗動不如New KDS輕鬆滑順,所以若是拍攝飛鳥之搖鏡追焦還是使用New KDS較來的靈活。)












看了一整晚的星辰之後,接著望著如天火的金星,以及熱情渾圓的太陽漸次升起,今天的日出好美,下山回家途中特地走岔進入旁邊的小徑,走到竹林,找到看/曬得到太陽的地方佇立。宇宙感十足,感覺到彷彿是地球形成後的第一個日出,令人熱淚盈眶。





曙光

我走到林間
看地球形成後的
第一次日出












PS.
1. 17日在曝Iris的時候 O-GPS1的狀況很好,超過之前我曾使用的最好水準(700mm, 三十秒),我還曾經曝過五十秒的小拖。但隔天狀況就沒那優了(20~30sec),只能「少量多餐」。XD



2. DSS疊圖讓偵測的星點數變多(在偵測星點時降低偵測門檻百分比),可以增加軟體篩選用來疊圖的圖檔的數量

4.光害濾鏡還是必須


5. skysafari 中的設定項 proper motion修正必須打開,61 cyg在星圖上的位置才是正確的(但該星圖少標了一顆星,詳內文)。




6.最近看到的新聞的感觸,無關本篇,但先記在這兒

遠離敘利亞(給亞藍)


鬆軟沙灘上
海浪不斷安撫著
三歲的亞藍

7.
65公分長的燈架袋剛好可以裝下新的雲台腳架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