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夏夜的星空冒險 / 尋星鏡 / DeepSkyStacker

陽明山難得的滿天星空。北極星就在我們的正前方非常明亮,仰頭便可以見到夏季大三角,銀河貫穿其中一直延伸向遠方,秋天四邊形在東北邊,向下望去是仙女座與仙后座,M31星系顯出迷濛的身影。

我們躺在地上仰望星空非常舒服,過了一些時間,小朋友就睡著了。
回程的時候獵戶座剛升起一半。




夏夜的星空冒險/ Eric:爸爸這裡是我們的冒險的秘密基地。


Eric:爸爸這裡是我們的冒險的秘密基地。(秘密基地持續増加其實)






Pentax k5 + O-GPS1

高ISO NR:正常(中)
長曝 NR:off
白平衡:日光
JPEG
影像調整:Aperture



銀河 Pentax k5 + O-GPS1
 ISO1600 F4 90s (DA21)

M31 Pentax k5 + O-GPS1
ISO3200 F3.2 60s (DA*200)





M31仙女座星系

RA 00h 42m 44.3s
Dec +41° 16′ 9″

189.1 x 61.7 arcmin

在她的上方有一個小星系是M110(19.5'x11.5'),在右偏下(仍在她懸臂光暈內)有一個小橢圓星系是M32(視大小8.7' × 6.5')。
仙女座星系是離我們最近的漩渦星系,大小大約有我們銀河系的兩倍多,距離我們大約有兩百五十萬光年。



使用DeepSkyStacker疊圖
三張疊圖共2min 19s (使用DeepSkyStacker疊圖)


使用DeepSkyStacker疊圖
邊緣拖線的銀河疊圖。(疊五張共5min 30s)

2017/08/31 註:現在已經很清楚地知道這是因為廣角鏡頭成像變形的因素,再加上在使用astrotracer進行多張拍攝時,並不像赤道儀的相機像場會以恆星時跟著天體旋轉,使用者必須自己手動調整相機構圖以保持天體不移出視野之外,因此天體在相機內的構圖都會 有所位移及旋轉,導致天體因廣角而造成的、在成像上的變形位置每張都有所不同。以這些圖疊合時就會出現上面周圍無法對齊、如放射狀的偏移。這個現象只會影響使用廣角經拍攝後的疊圖,改用Photoshop等影像處理軟體做手動疊圖可克服這個問題。標準焦距以上則無此問題,DSS可自動疊圖

曝星野有時在調雲台方位時不小心會碰到對焦環,最好還是在現場對焦後用貼布將對焦環固定住


曝星野有時在調雲台方位時不小心會碰到對焦環,最好還是在現場對焦後用貼布將對焦環固定住,否則一旦焦點跑掉重新對焦可是頗麻煩的,那表示你可能要先開構圖先去找星來對焦。(對亮星用live view 放大來手動對焦)
Updated:其實liveview 可以看到的星等比一般我們想像的還暗,所以通常視野內或附近都有liveview可見的星。


 放心用liveview放大對焦,一點也不困難
       放心用liveview放大對焦,一點也不困難
(所以Pentax應該可以考慮增加讓使用者以Liveview放大,手動引入指定亮星來校正GPS資訊精度的功能吧?)


使用O-GPS1:
1.要帶顆備份電池。
2.拍攝前一定要做精密校正。若校正遲遲無法成功則換個面對的方位再重做。每次相機或O-GPS1重開機都要重做。(10/24補充:官網說更換O-GPS1 電池時,相機內儲存的校正資料並不會消失,如果是這樣那麼O-GPS1重開機應該不用重新做校正,但尚未測試是否如此。)
3.如果使用的鏡頭是相機無法自動偵測的,則要輸入正確的鏡頭焦距。

此外
4.定焦鏡且是內對焦的鏡頭比較好用。
5.長焦使用三向可微調雲台較好用。
6.若沒有尋星鏡,也有人使用變焦鏡頭來幫助尋星,先用廣角端將天體引入中央後再拉到長焦端。

我覺得DeepSkyStacker疊圖還蠻方便的:
DeepSkyStacker (for Windows)
Mac可用的疊圖軟體:


updated:

光靠星圖沒有尋星鏡實在不方便,使用長焦拍攝時用來搜尋天體必備,新的設置加了(正像)尋星鏡(手機星圖不用架在上面也ok,架在上面只對短焦的構圖較方便,對長焦來說要做到同步的精度仍有限。後來我則使用iPad mini了,直接手持星圖對照星空反而較方便)。
光靠星圖沒有尋星鏡實在不方便,使用長焦拍攝時用來搜尋天體必備

Pentax 7x35 CI-F正像尋星鏡(視野:實視界5.5度) 的尋星鏡座原本就有M6的牙,可以鎖在長板上,非常方便
Pentax 7x35 CI-F正像尋星鏡(視野:實視界5.5度) 的尋星鏡座原本就有M6的牙,可以鎖在長板上,非常方便。

LPS濾鏡, 77mm是DA*200的規格
以半價購入的二手LPS低光害濾鏡剛好是77mm,正是DA*200的規格,在如陽明山這種市區旁的郊山上光害是一定有的,這時光害濾鏡有其使用的必要性與優點,尤其對拍攝星雲來說。(效果見秋夜的星空冒險)



利用手機 app 計算相機視角:
利用手機 app 計算相機視角
Angle of view (iOS)
建立相機資訊(感光元件大小)後選擇鏡頭焦距,上方即會顯示相應的視角。


SkySafari + (iOS) ,只有plus以上版本才有此功能。
SkySafari + (iOS) ,只有plus以上版本才有此功能。

開啟SkySafari +的設定中的Display選項,將視角填入Camera Field項目中。SkySafari +的導航星圖中便會顯示相機視野的方框。

開啟SkySafari +的設定中的Display選項,將視角填入Camera Field項目中。SkySafari +的導航星圖中便會顯示相機視野的方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分享指教 feel free to leave your message
(目前設定為需有google帳戶才能留言)